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学思践悟十九大】让人民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生活

2017-10-30 15:29:58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历史的书写有其不可改变的内在逻辑。2017年10月这个金秋时节,注定将载入史册。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同志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明确指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庄严承诺,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体现,也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充分表达了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指明了治国理政的根本宗旨所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以人民利益为最高追求,以实现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诞生开始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自己的全部奋斗实践中去,形成一条在一切工作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并且90多年栉风沐雨,持之以恒坚定地践行。正是依靠群众路线,党团结并带领广大群众在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扶贫脱贫工作取得很大进展,民生保障水平有了大幅提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五年完成500万人脱贫任务,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教育、科技、卫生、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省第九次党代会更是提出,人民生活水平要明显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快于经济增长,城乡低保标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显著提高,社会保障全面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全面小康成果得到巩固和提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意味着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要求我们围绕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教育、就业、住房、医疗等工作,发挥首都“护城河”作用,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让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夙夜在公、顽强拼搏,让燕赵儿女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边建军)

关键词:人民,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