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我说创城新变化

无极县全民参与省级文明城创建 文明扮靚一座城

2017-10-30 10:16:38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0月28日讯(甄建坡 记者 李书军)文明单位遍地开花,志愿服务蓬勃开展。走进石家庄市无极县,随处可以感受到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文明之花的绽放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城市的进化和发展,让无极这座冀中小城更加光彩夺目。

无极县城一角。无极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是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决胜之年。无极县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原则,深入研究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细解决问题,全县上下卯足干劲合力冲刺,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文明催人奋进

  “全员到一线去,调动全县所有力量做好创城工作。”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该县发出倡议,全体干部职工撸起袖子、扑下身子投入创城一线,对标先进,自我加压,以问题为导向,将整改措施持续深化,将整改目标由面细化到点。他们牢固树立“精心化、精细化、精致化”理念,立足于抓细小、抓薄弱环节,坚决消除管理上的死角和盲区。

  冲锋的号角已吹响,该县各相关部门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问题,对照测评,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集中力量突破,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打了一场彻底整治“歼灭战”,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对标、全面达标。

  文明改变颜值

  “变化真是太大了。现在一出门,就有逛公园的感觉。”家住无极县城光明小区的刘建生感慨地说,小区原来杂草丛生,现在已被平整的水泥地面替代,还安装了不少健身器材,市民的居住舒适度大大提升。

无极憩园。刘伟 摄

  创建从群众最关注、最盼望的事做起。该县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园林城市、洁净城市创建紧密结合起来,三城同创。全面实施“绿化增量、景观提升、精细管理、精品街打造、基础设施建设”五大攻坚战,新(改、扩)建花园路等干道10条,对希望路等9条城区主要街道进行绿化,完成千山路绿廊等风光带的建设,无极公园、民族公园等15个公园绿地陆续投用,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44平方米,主次干道亮灯率9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100%。“灯明、草绿、路畅、地净”的城市新面貌显现。

  文明提升内涵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按交通信号灯行驶。”随着创城的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市民文明出行、疏导交通、维护绿道清洁……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着这座城市文明的新姿态。目前,该县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已达98个,注册志愿者5100余人,参与者达3万余人。在创城过程中,该县更加注重深入群众、更加倡导凝聚共识,全民参与。创城,让每个人有了共同努力的目标,让城市更像一个家。

  群众参与的“热度”让创建的“尺度”更精准,百姓的自觉行动让城市的每个角落有了“责任归属”。为把创城延伸到社会每个角落,该县在社区开展了“争做孝敬模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机关单位开展争创“文明单位”“岗位学雷锋”活动;在学校开展“小雷锋进社区”等一批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并通过微博、微信、QQ群让创城活动覆盖面更广。

  文明浸润心灵

  无极县行政审批局在服务大厅设置标兵岗和引导员;地税局推行“同城通办”服务模式,实现自助办税终端系统;图书馆免费开放、名目繁多的文化娱乐活动让人应接不暇;公共场所文明用语多了,乱丢乱扔少了;文明出行多了,乱穿马路少了。68岁的成悦然大妈对这些改变颇感自豪:“小节不小,关系着生活的品质和城市的形象,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咱老百姓心情舒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无极县委宣传部供图

  每天黎明,人们迎着清风晨练;傍晚,人们伴着乐曲起舞……这一切都显得那么惬意、温馨、和谐。惠民的务实举措、实在的建设成就,让无极人民体验着文明创建带来的和美之乐。如果说物质文明锻造一座城市的“形”,那么精神文明则积淀一座城市的“神”,浸润着大家的心灵,使文明之花心中常开。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无极县委书记吕智临说,我们要把创建工作作为检验干部能力和作风的试金石,努力创出公仆情怀、创出民心顺畅,让文明扮靚这座城市。

关键词:无极县,全民参与,省级文明城,文明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