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惠惠联盟

近百年前宝洁发明了“肥皂剧” 阿里要创造“种草剧”!

2017-10-26 16:01:55 来源:
分享:

  今年以来,移动互联网整体增速放缓,流量红利逐渐消失,阿里尝试用内容增强用户粘性,提高用户的打开次数,停留时长,从而找到新的增量。

  双11仅剩两周,淘宝一千零一夜第二季昨晚迎来了大结局。通过3-5分钟的短视频内容,新型内衣“Bralette”疯狂加购5万件,空气凤梨成为网红植物,隔脏睡袋登上微博热搜。在去年給内容营销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后,一千零一夜第二季表现稳定。

  如同很多内容IP一样,一千零一夜第二季开启之前也面临着内容IP如何持续的压力。这个问题,连一手打造《奇葩说》、《饭局狼人杀》的马东都为这个问题头疼。一千零一夜第二季今年如何破局?

  电商内容化,打造内容IP“种草剧”

  用户李晓明(化名)已经习惯在睡觉前打开手机淘宝,下拉进入淘宝二楼,观看一集一千零一夜的内容了。在一千零一夜在线的一年多中,她已经下单了至少10种推荐商品。一千零一夜对她而言就是实实在在的“种草剧”。去年她下单里鲅鱼水饺和桃胶,今年陆续被“种草”了,“无束缚内衣”和“隔脏睡袋”。“我们非常需要被种草,现在网购很方便,基本想买什么都能买的到,可是有的时候问题是我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这个时候真的就是求种草。比如,我经常出差,对于酒店的卫生非常无奈,每次出门恨不得带上一套四件套,但是行李又的确太多,在看完沙漠旅馆之后,瞬间被“隔脏睡袋”种草,最近出差变的安心多了。”

  对于淘宝来说,淘宝对于一千零一夜的期待是真正的形成一个剧种“种草剧”-指以推荐商品为核心的新型剧种,和普通电视剧一样,它有丰富的剧情和有趣的人物设定,能让人喜欢并产生追剧的习惯;同时,它的故事围绕商品展开,是一个看完会让人忍不住想要“买买买”的电视剧。

  “1922年宝洁通过电视剧的方式推销旗下的肥皂,最终形成了肥皂剧这个名词。我们希望一千零一夜这种内容营销的方式,能沉淀成一个剧种,以后可能不止我们自己做,也会又更多的内容团队加入到“种草剧”中来。消费升级背后对应的是消费者需求的升级,他们需要被种草。以“种草”为核心的内容,将成为热点。”淘宝市场部内容营销团队认为,优酷,一条等内容平台在做的事情是将内容电商化,缩短用户的行为路径,最大限度的将内容转化为销售。而淘宝的内容化在做的事情则是电商内容化,用户天然来这个平台就是来购物,来“被种草”的。我们在做的是,通过有趣的内容,給他们一个下单的理由。

  营销产品化,一千零一夜创造消费趋势

  今年的一千零一夜,首次尝试构成打造趋势品类的闭环,形成了一套营销产品。氛围选品,内容,会场,传播四部分联动。通过阿里大数据选出潜力类目之后,用短视频内容包装该潜力类目,用会场的形式将内容和批量该类目下商品浮现出来,并通过淘系站内渠道分发商品和内容。同时利用传播的力量,站外造势,吸引用户关注,最终实现全网“爆红”的结果。“新型内衣Bralette”上线期间,不仅内容本身引起讨论,“bralette”做为一个全新的品类词,全网热议指数爆增,更有时尚圣经Vogue,超模奚梦瑶联合淘宝一千零一夜一起为其站台,几乎全网女生都在同一时间被“种草”了“bralette”,淘宝卖家迅速跟进,一夜之间5万件“bralette”躺进了用户的购物车。引发内衣行业热议,“无束缚内衣”成为趋势品类。

  (bralette无束缚内衣)

  内容智能化,面还是家乡的好

  提到今年的一千零一夜不得不提到的是“千人千面”。网友纷纷表示太暖心了,在没能回家的中秋节,居然在淘宝上看到了自己家乡的面!本次的千人千面,共计一共有43碗面,为了能够让用户对内容本身达到最有效的共鸣,阿里通过大数据为每位用户推荐了自己家乡的面,看完一段“思乡”的内容之后,赫然发现,在屏幕上端出的正是你最熟悉的家乡的面条。好多用户都表示瞬间泪奔!同时本次还尝试了虚拟商品和视频拍摄环境的完美融合。视频内容中出现的饮料都是通过3d渲染出来,而非真实拍摄的。优酷Pixel实验室联手GMLab,这回狠狠的炫了下技。

  首次尝试商业化,淘宝一千零一夜有望和品牌方一起产出优质内容

  细心的观众可能发现本季一千零一夜经常会看到一辆蓝色的宝马出现。这一季一千零一夜多了一个全程特约合作伙伴,全新BMW 1系运动轿车。宝马谈起和一千零一夜此次的合作表示,驾驶的速度、动感、与随之带来的激情本身对于年轻人来讲也是一种乐趣、一种治愈。这一点正是全新BMW 1系所代表的。一千零一夜宝马番外篇将于今晚正式上线。此次是一千零一夜首次尝试和品牌方合作,也是一次商业模式的尝试,在一千零一夜这个大IP下,推荐“不为人知的好东西”,包含有趣的品类,也包含一千零一夜推荐的品牌商品,扩大了一千零一夜内容营销的可能性。

  做内容,显然是传统行业更擅长,但是做电商,淘宝有天然的基因优势。当传播内容提供方开始内容电商化的时候,淘宝坚定了自己电商内容化的路子,看似殊途同归,策略完全不同。淘宝一千零一夜暂时还是在稳步前进,一旦其规模起来了,内容行业势必会强烈的感受到危机,而是否能规模化产出优质内容,也是淘宝内容化战略最关键的一环。当互联网公司一脚踏进内容里,暂且看看“种草剧”是否能掀起一轮行业革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网友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阿里,用户粘性,双11,淘宝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