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前三季度河北省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生活质量持续改善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948元,同比增长8.4%

2017-10-25 18:53:09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新媒体10月25日讯(记者 张秀娟)10月2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的2017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居民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不断加快,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持续得到改善。

  前三季度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948元,同比增长8.4%,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4759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7459元,同比增长6.1%。

  从居民生活改善的具体情况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最快。从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情况看,前三季度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786元,增长达16.2%,增速最快。其他七类依次为:医疗保健支出1072元,增长15.6%;居住支出2410元,增长10%;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118元,增长9.7%;衣着支出849元,增长7.7%;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254元,增长7.5%;交通和通信支出1573元,增长7.2%;食品烟酒支出2885元,增长3.2%。

  二是网购进入千家万户,线上交易次数与金额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中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和服务增长迅速,网购笔数同比增长64.6%,网购总金额同比增长58.9%。其中,城镇居民网购笔数和总金额同比均增长53.6%,农村居民网购笔数和总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5.3%和86.6%。

  三是发展享受型消费支出增长较快,服务类消费增长迅速。前三季度居民生活消费中发展和享受性消费支出即生活用品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共计4550元,增长11.2%,比生存型消费支出增速快了4.9个百分点。服务类消费支出增长迅速,其中居民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3.1%,家庭服务支出增长39.6%,医疗服务支出增长16.1%。

关键词:生活,持续,改善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