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听 十九大报告回响]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2017-10-24 15:14:00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新媒体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坚定有力的话语,传遍神州大地,直抵人心。统计发现,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超过200次。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处处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此外,河北高度重视保障改善民生,加大投入力度,搞好制度安排,全面提高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工作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关注:“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一次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优先位置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中,“教育公平”这一时代考题被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衡水中学教师王文霞最为关注。

  王文霞认为,“推进教育公平”就是要通过统筹城乡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同时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心声:“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医改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我们现在的新农合、职工医保、城合医保已经做到了全覆盖,老百姓看病有了最根本的保障。全科医生的提出是从治病到防病的一个重大转变,全科医生能够对人民群众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保障起到重大作用,让群众能够不得病、少得病,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刘吉祥说。

  期待:“不忘初心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聆听十九大报告让我倍受鼓舞,这让我回想起去年总书记到我们社区视察时的情景。总书记叮嘱我们: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党的十九大代表、唐山市路北区机场路街道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林静深有感慨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陈林静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会后我要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示范者、推动者,让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我们的爱心、耐心和责任感,急居民之所急、帮居民之所需、解居民之所困,把社区打造成为服务居民的平台!”

关键词:报告回响,民生,保障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