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直通党代会】戚红代表:工匠精神是中国工业发展永恒的基因

2017-10-22 22:20:36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戚红代表参会前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崔刚 摄

  长城新媒体10月22日讯(通讯员崔刚 记者李艮春 孟捷)“听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带头鼓掌,我为我们一线工人感到自豪。”十九大代表、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戚红表示,这会激发一线工人更多的工作热情。

  49岁的戚红,在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切铁岗位一干就是28年,先后荣获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军工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听了习近平的报告更加坚定了工业强国、制造业强国的信念。作为来自装备制造业一线的产业工人,亲身参与并见证企业发展,由衷地为我们国家的创新发展、技术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戚红的自豪感悠然而生。

  据了解,戚红从事的切铁工作是为大型变压器的核心部件加工铁心片,被称为‘钢铁裁缝’。切铁是精细活儿,0.5毫米是铁心片能容忍的最大误差,0.02毫米则是刀口毛刺儿的最大极限。参加工作28年,戚红始终在研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推动技术革新。

  “中国复兴关键在工业振兴,工业振兴关键在制造业振兴。出路在智能制造。有人说,像切铁这样的岗位,将来会被机器人替代。从感情上说,我不愿看到那一天,因为对这项工作,我有着深厚的感情;但从理智上说,又希望那一天早点来到,因为产业升级的脚步已无可阻挡。虽然岗位可以被替代,但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是工业发展的永恒基因,永远不会被替代。有工匠精神的支撑,中国装备制造业就一定能够站在世界最前沿。”戚红深有感触地说

  28年来,戚红共切出了近5亿片铁心片,从未出现过一起技术事故,并依靠过硬的技术实力,累计为公司降本增效1000余万元,其参与制造的变压器已被应用到许多大型工程上,甚至走出了国门。

  戚红说:“作为来自生产一线的党代表,就是要不忘初心,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践行工匠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走得更远、更好,把中国特高压这张金色名片做的更亮,把中国的变压器做的更好。”

关键词:十九大,党代表,工匠精神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