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今日最强音]高标准高质量 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10-22 21:06:28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图片来源于网络

  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刚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新媒体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张欣 赵晓慧)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短短37个字,字字珠玑、重若千钧,为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一个重要载体,今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公布设立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规划范围涵盖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等3个小县及周边部分区域,总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100平方公里。

  雄安新区的设立备受世人瞩目,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连日来,在党的十九大多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外媒体纷纷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出问题。

  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在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上透露,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有了积极的、大踏步的进展。

  何立峰介绍,目前新区组建了高效、精干的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开展卓有成效;组织了国内外顶尖专家和团队对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和起步区、启动区的规划进行规划和设计;构建雄安新区相应政策框架;一些与雄安新区的规划不发生矛盾,能够看得清、看得准的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向前推进。

  同样,在10月19日下午举行的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2月,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中强调“四个坚持”,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陈刚介绍,在规划编制上,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实行开门开放编规划。集聚各方智慧,邀请300多位国内外一流专家参与规划编制,真正将规划领域顶级专家吸收进来。同时,开展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从183个国际国内顶尖团队中优选确定12家参加城市设计,开展为期2个月的城市设计国际咨询,产生了一批高水平规划成果。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雄安新区在规划建设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方面,下大力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让白洋淀成为新区亮丽的名片;另一方面,划定新区蓝绿空间比例不低于70%,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

  据了解,作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对于调节周边气候、维护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补充地下水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白洋淀缺水且水质不佳的现状已持续多年。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白洋淀环境治理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并提出要将白洋淀整体纳入规划管理,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

  为了更好地坚持“发展与治理并重”,雄安新区下大力气治理污染。截至9月上旬,安新县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436家,整治改造散乱污企业610家,有效保护了白洋淀湿地资源。与此同时,伴随着“引黄济淀”河南段工程的即将完工,黄河水将从渠首引黄闸出发,最终与白洋淀相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白洋淀的缺水危机。

  陈刚说,要努力让雄安新区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城市实践。

  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建设雄安新区的根本保障。山清水秀文化浓的雄安,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雄安。陈刚表示,决不会依靠优惠政策和低廉地价拉企业,而是靠提供包括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在内的优良公共服务,吸引北京人口来雄安。“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安排好雄安新区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让他们与新区一起成长,有更多的获得感。”陈刚说。

  在规划制定中,雄安提出“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雄安要成为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承载区,不能成为标新立异建筑设计的试验场。”对此,陈刚解释说,新区城市风貌,应该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反映白洋淀水乡文化,更加适合人文需求,体现时代风尚,绝不能千城一面,到处是水泥森林、玻璃幕墙。

关键词:雄安新区,陈刚,十九大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