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对新时代主要矛盾的界定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一大亮点
——访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王玉平

2017-10-22 20:34:16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长城新媒体10月22日讯(记者商棠 李丽钧)10月22日,记者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和感受,采访了河北师范大学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玉平教授。王玉平对报告中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内容有着自己的见解。
  她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根本特征、根本任务取决于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们党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地认知和把握我国社会现阶段发展变化的新特征做出的科学判断,为全党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和中心工作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习近平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论断,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她认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论断,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虽然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我们要明确“两个不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虽然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但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还有不小差距;我国人均GDP虽然已经超过8000美元,但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成左右。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她表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础上,要进一步转向全面发展和建设,转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未来寻求“中国方案”的思路,必然是面向多领域的深度探索,既将我们的现有各种优势“长板”发挥到极致,求其效应最大化,又要下大力气补“短板”,特别是创新不足、民生痛点、区域差异必将成为重点的补“短板”领域。说到底,解决主要矛盾,重点是全面提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质量。

  王玉平最后说,在新时代,我们追求的是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要按照“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不仅要搞物质文化生活建设,也要搞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建设,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不断增长的需要,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扎实做好教育、医疗、文化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上,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也都是受益者。只要全社会积极动员起来,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

  作者简介:

  王玉平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优秀社科专家、河北省五十人工程首批入选者。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柏坡与新中国》,被国家社科规划办以“党史研究的重要成果”为题出版专期《成果要报》,上报中央相关领导和单位;目前正主持中宣部重大项目《河北省新时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经验研究》。出版著作10多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60多篇。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