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十九大新闻眼] 新时代背景下 产业转移更要保护发展生态

2017-10-22 17:50:51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张天宇在十九大报道中关注京津冀产业转移和绿色发展问题。张天宇提供

  长城新媒体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烟成群 刘延丽)做完最新一期《北京》周刊十九大专刊报道,记者张天宇又抓紧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过几天,他们周刊还要推出一系列关于十九大的总结报道。

  张天宇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论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生态文明的角度来看,主要矛盾的转化,对保护发展生态提出了新要求。

  张天宇有12年的记者从业经历,前不久做迎接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报道时,到了河北曹妃甸,对首钢和冀东水泥的环保新项目做了采访。他说:“曹妃甸的海水淡化处理、冀东水泥的新基地项目都体现了生态环保理念,在曹妃甸海边,可以看到许多海鸥在自由翱翔,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曹妃甸区地处唐山南部沿海、渤海湾中心地带,是排名首位的战略功能区,以及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示范区。作为入驻曹妃甸第一个龙头企业,首钢从北京城西的石景山,到渤海之滨的曹妃甸,实现了一次凤凰涅槃式的新生。张天宇说,迄今为止,曹妃甸是首都产业外迁最大的承载地。包括首钢项目在内,不是被动地撤退,不是污染、落后产能的转移,而是最彻底的脱胎换骨,基本实现废水、固废零排放,成为中国新一代可循环钢铁制造流程的示范,被业界誉为中国钢铁的“梦工厂”。

  “首都产业外迁加快了河北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十九大对保护发展生态提出了新要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人民既要‘生存’也要‘生态’,既要‘温饱’也要‘环保’,更要注重生态与生计兼顾、增绿与增收协调。”张天宇说。

关键词:十九大新闻眼, 河北,曹妃甸,京津冀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