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时评】父母陪孩子写作业到底在陪什么?

2017-10-21 18:04:53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两条“陪孩子写作业,大人急到送医院”的朋友圈火了。两位家长因陪孩子写作业,一个急到心梗,一个气到脑出血。不少爸妈对其“遭遇”感到同情,更有网友刻画了父母陪孩子写作业时的生动画面:“不谈做作业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涉及做作业,鸡飞狗跳,呜嗷喊叫……”(10月20日人民网)

  相信不少家长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担心孩子贪玩不专心学习,即便工作再忙也希望抽出时间陪孩子写作业。然而现实情况往往是,父母心虽好,但结果却差强人意,做的慢了就心急,做的错了就想骂,父母越陪越着急,孩子越来越反感,最后陷入了一种矛盾怪圈。更有甚者,唯恐孩子在学校表现不优秀,陪孩子写作业异化成了替孩子写作业,前段时间一篇《大数据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的小学生研究报告,通篇“我和爸爸”的研究发现让人咋舌,如何有效进行子女教育、陪伴子女成长值得引人深思。

  其实,父母陪不陪写作业并不是问题所在,最重要的是孩子学习能否真正得到提高。一方面,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陪与不陪,如果孩子年龄较小、自觉性差,确实有必要陪一陪。但如果孩子十分反感,陪的结果只能是苦了家长,烦了孩子,实数不该。另一方面,也不能通过陪写作业养成孩子对父母的依赖心理,学习终究是学生自己的事,父母不能代劳。更为重要的,家长也应反思陪孩子写作业到底是在陪什么,不能只把焦点放在作业完成好坏上,而是应该聚焦到辅导孩子如何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逐步培养起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达到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的真正价值。

  与此同时也应注意到,在孩子教育过程中,学校教育不应缺位。在越来越提倡人性化教学、讲究师生平等的趋势下,上有师德“红线”约束,下有自媒体监督,加之父母关心爱护,许多老师担心“惹祸上身”不敢批评学生,就把原本属于老师的分担到了家长身上,只管布置作业数量,作业完成好坏、成绩提升与否则留给了父母,撇开责任撒手不管,无形中加重了父母的负担。应该说,尽管师生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并没有变。试想,如果父母把孩子的作业都教会了、写完了,还需要老师做什么呢?

  著名教育家卢梭曾经指出,孩子教育的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父母陪孩子写作业,更多的是逐步培养起孩子求知善学的习惯、独立思考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让花骨朵儿们得到绽放,父母陪孩子写作业才真正有意义。(谷穗)

关键词:父母,孩子,写作业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