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长城冀语】从总书记的“压茬论”说到全面深化改革

2017-10-21 14:17:0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渤海潮

  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需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加以破解。中国有句话叫良药苦口。我们采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习近平总书记的形象阐述,道出了当前中国推进改革的惊人魄力和坚定决心。

  在谈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时,十九大报告中有这么一句,“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很快,“压茬”便成了网络热词。

  何为“压茬”?干过农活的都知道,进入6月,芒种前后,小麦等夏熟作物要收获,玉米等秋收作物要播种。收割小麦,时间性很强,如果不能及时收割,遇到下雨刮风天气,就可能出现倒伏、落粒、穗上发芽霉变等现象,使半年多的辛苦付出毁于一旦。而玉米播种对“时效性”要求也很高,如果不能及时播种,对产量影响很大。所以,有“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的谚语,也有“抢收”、“抢种”的说法。

  这种抢抓农时的种植方式就叫“压茬”。

  习近平总书记曾下乡干过农活,所用的语言也多带有朴实的农村色彩。将种地的“压茬”用在“改革”上,不仅形象,而且贴切。

  “收麦如救火,龙口把粮夺”。耕田种地最讲究的是农时,压茬种地更是时不我待,一茬连着一茬,时机要把握准、把握好。改革也是如此,同样要把握窗口期与机遇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同样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抓紧干,切不可慢慢腾腾、磨磨蹭蹭,贻误时机、错过良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发展如同一幅气势恢弘的画卷,而其中改革是最为鲜明的标识,也是最为显著的特征。5年来,改革紧锣密鼓,全面发力,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河北省委、省政府雷厉风行,强力抓落实,在投资、财税、金融、土地等关键领域出台了一揽子改革措施,彰显出河北特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古人论书以章法为一大事”,种地也是如此。割完麦子种玉米,收完玉米再种麦子,顺序不可颠倒,同时,各种准备工作要做足做实,否则,难免手忙脚乱、着急上火,影响收成。改革大计,同样需要重视系统性与协同性,梯次接续,层层推进。每个阶段、每项工作都要扎扎实实,做出效果。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领域各环节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越来越强,需要彼此支撑,如果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慢了、弱了,就会造成相互掣肘,影响整体工作的进展。近年来,我省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聚焦改革创新,统筹协调,未雨绸缪,全方位激发发展的生机和活力,确定了500余项具体改革任务,围绕100多个重点改革项目作出具体部署,既下好了先手棋,又走活了满盘棋。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间,河北为纳税人累计减税35.73亿元;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城区人口100万以下的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农民进城更加方便;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和重大特大疾病救助机制,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动态管理……增进人民福祉,是河北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发展的成果,越来越多地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转型的任务异常艰巨,发展仍将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近40年的改革开放历史表明,攻坚关头勇者胜。处在历史和未来的交会期,只要我们以强烈意识、坚定决心和有效举措,压茬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不断释放发展新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一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河北故事,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键词:改革,发展,小康社会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