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长城冀语】贯彻新发展理念 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2017-10-21 12:39:0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渤海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时代呼唤着思想的导航,实践期待着理念的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强调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可以说,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战略指引。

    理念一变天地宽。理念清晰、方法正确,就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在新发展理念的有力指引下,5年奋进让中国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再次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中国发展格局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不仅是对历史发展新阶段作出的战略回应,也是对人类发展实践与理论探索的重大创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篇章。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现代化,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实践,以创新发展点燃发展动力,以协调发展治理区域失衡,以绿色发展和谐人与自然,以开放发展经略内外联动,以共享发展促进公平正义。

    坚持创新发展,释放强劲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发展引领驱动,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使传统产业告别“傻大黑粗”,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发展空间不断拓展。5年来,河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正在加速成长。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住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两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坚持以创新发展化解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在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的情况下,经过不懈努力,河北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呈现速度回升、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的良好态势。

    坚持协调发展,推动行稳致远。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而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等发展不协调问题长期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同下“一盘棋”,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5年来,河北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加强城乡互动;推进城乡公用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让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面向未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正在拉开帷幕。

    坚持绿色发展,赢得美好未来。绿色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和途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环保法付诸实施,节能减排、造林绿化、垃圾处理与构建生态屏障同步发力,“蓝天保卫战”已经打响,美丽中国渐行渐近。5年来,河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全面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结构、能源消费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扬尘治理结构、矿山开发结构、土地使用结构,形成了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的工作格局;积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20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大幅降低,2016年比2013年下降35.2%。未来的河北,必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坚持开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外资规模屡创新高,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外投资、经济合作硕果累累,进一步提升了对外开放水平。5年来,河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功举办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系列外事活动和经贸洽谈会,签订了一大批国内外合作项目;坚持开放发展,以对外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2016年全省完成进出口466.2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3.3%。

    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就是要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扶贫脱贫、缩小收入差距,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万人,全年1100万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即将提前完成。5年来,河北坚持共享发展,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化解工作,确保了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多层次医疗保障救助联动机制,不断改善和保障民生;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

    成就振奋人心,发展任重道远。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的临近,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昂首阔步,迈向更加壮阔的新征程。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新实践,十九大报告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