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今日最前沿]冯韶慧: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深入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10-20 14:06:04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十九大代表、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新媒体10月20日北京讯(记者 张秀娟)十九大代表、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在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两次讲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为廊坊市下一步推进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指明了方向。

  冯韶慧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工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廊坊北三县与通州接壤,交界线长达70公里,在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上处于前沿。我们深深感到,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廊坊的分内之事,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际举措,也是北三县推进有质量、有效益、高水平发展的现实机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需要我们提供什么就提供什么、需要我们支持什么就支持什么、需要我们调整什么就调整什么,切实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维稳的‘护城河’、生态的‘涵养带’、产业的‘补给区。”冯韶慧说。

  谈到如何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冯韶慧表示,廊坊市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服从整体规划。服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出的各项要求,自觉把北三县纳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之中。《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整合规划》制定后,按照总体规划和整合规划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修订编制好北三县城乡总体规划,合理确定人口规模和城镇建设用地规模。

  二是坚决实施严格管控。严格土地管控,深化“双违”清理,严格房地产管控,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落实限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清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三是强力推进生态治理。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抓好VOCS排放企业、“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加快推进“气代煤”工程,今年廊坊全市将完成气代煤65万户、电代煤7万多户,10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实现全市域散煤基本“清零”。

  四是全面深化产业对接。聚焦绿色高端、精准对接、联动发展,在服从服务副中心的同时,推动北三县产业转型升级。对北三县现有产业和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施策,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法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围绕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五是建立沟通合作机制。今年已组织党政代表团两次赴通州学习考察,建立了定期沟通协商机制,签订了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涉及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治理、质量监督、食药安全、社会维稳和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

关键词:十九大,北京城市副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