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唐山迁安市民为城市环水生态景观秋韵点赞

2017-10-18 19:44:48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唐山迁安市民为城市环水生态景观秋韵点赞。李瑛 摄

  长城网唐山10月18日讯(李瑛 记者 杜宇昕)“秋天到了,这三里河的景色更美,碧水悠悠,芦花飘曳,每天早晨三里河走一圈,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美景健身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啊,你看那边还有人在那儿玩摄影拍鸟呢!”日前,迁安市民李峰漫步在该市东部的三里河沿岸,看着眼前的优美景致,赞叹不已。

城市环水生态景观。李瑛 摄

  “原来这是一片被污染的废弃河道,前几年我们迁安秉承生态和人文的设计理念,以‘折纸的记忆’为主题,对三里河进行治理,不但还清了原有水系,还建设了带状绿地,发挥了景观作为生态系统的综合生态服务功能。这个工程在第四届世界建筑节上获得了‘世界景观奖’。”该市园林局局长陆中刚介绍,这条河是迁安的母亲河,上世纪七十年代后,由于大量污水和生活废水排入河道,昔日的母亲河变成了城市肌体上的一块疮疤。经过治理,科学地解决了河道清污、生态重建、民众休闲、遗产利用、文化体现的问题,13.4千米长、占地144万平方米的三里河生态走廊已经成为一条遗产的廊道、教育的廊道、生态的廊道和休闲的廊道。

  据了解,近年来,迁安以三里河生态景观建设为突破口,还实施了计划投资130亿元的滦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扩湖、堆岛、架桥、植绿,最终形成24平方公里湖面、8平方公里可供建设的岛屿、18平方公里的湿地。经过治理的滦河仿佛一条蓝绿交织的彩带环绕着整个城市,让这座城市更加焕发出勃勃生机。如今,14平方公里的大湖美景、41.2%的绿化覆盖率,让迁安城市披绿,环境宜居,绿色水城已经成为迁安的一张“新名片”。

关键词:城市,生态,河道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