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我说创城新变化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我说创城新变化】霸州:文明清风拂城乡

2017-10-18 09:50:15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大广高速霸州西收费站出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新媒体廊坊10月16日讯(记者 王成应 通讯员 徐巍)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记者驱车来到霸州市采访。刚一驶出大广高速霸州西收费站,就豁然发现通往霸州市区的高速引线快速路北侧发生了变化。只见一块大型彩云雕塑设置在快速路旁,白色的“富强、民主、文明……”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印制在6个红如太阳的圆形图案正中央。而6个圆形图案则以曲线形态,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大型彩云雕塑上。

  “这幅图案是彩云托日,表达百姓的心愿。”霸州市文明办主任王伟告诉记者,以方和圆为主要构成形式,寓意“没有规则不成方圆”的道理,更好地表达了核心价值观的含意。

霸州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议。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霸州市区主次干道累计设置公益广告围挡12900平方米,在公园、广场设置公益广告展牌30个,安装灯杆公益广告道旗320套,张贴出租车宣传标语500条,督导整改大型立柱广告牌25处、公交站亭和站牌60处、出租站牌76处,增添了城市的文明底蕴。

  “文明城市是城市综合类评比的最高荣誉,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在今年初召开的霸州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霸州市委书记房欣强调,要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工作理念,以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用心用力用情抓好创城工作,努力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创城格局。

公益广告展牌。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创城工作中,该市抓形象,重拳整治市容市貌。他们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下设创城办公室和11个专项工作部,分别由一名市领导牵头负责,明确责任分工。以东西市区、国省干道沿线为重点,持续推进“双违”整治攻坚行动,累计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出动各种机械、车辆620辆次,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262处。整治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各类摊点占道以及主要路段的店外经营等行为,清理主次干道店外摆放、违规摊点7533处次,规范乱停乱放非机动车3852辆次,清除街道两侧乱贴乱画、违法小广告4525处。

  坚持“运作市场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机制常态化”的原则,采取PPP模式,将全市域划分为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区域,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引入三家环卫保洁公司,建立了“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运行模式。探索智慧城市建设,启动“霸州生活”APP手机客户端软件的创建推广,提高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公交站亭公益广告宣传。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该市抓活动开展,让志愿服务常态化。今年9月以来,霸州持续深入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大走访等活动。每到周六,全市60个单位的近千名干部职工、志愿者走进分包社区,开展创城宣传、环境治理、爱心义诊、入户走访等志愿活动。目前,共走访社区居民4000多户,发放宣传单2万张、征求意见卡4000张、市民手册2万本,收集梳理有效意见建议160余条,反馈到相关部门解决了150余条。

第一期“霸州好市民”评选。霸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抓行为,积极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经营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开展“垃圾不落地、霸州更美丽”、“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引导市民自觉规范言行、养成文明习惯。

  此外,抓典型,用道德榜样润化人心。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感动霸州人物”、“霸州好市民”等先进典型选树表彰活动,全市涌现出一批可敬可爱、可亲可学的先进典型。目前,霸州市已有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被评为省级道德模范,3人被评为最美廊坊人;评选出霸州市道德模范40人、感动霸州人物20人、霸州好市民6人。

关键词:霸州,文明城市,创建.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