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河北省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三个全覆盖

2017-10-18 07:10:06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河北省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三个全覆盖

  农村电商平台一天交易七点七亿元

  上千吨小米怎么卖出去?谷粒色泽金黄,熬粥香气四溢,远近闻名的威县洺州镇小米也曾为销路发愁。

  “我们种植合作社种了2300多亩谷子,每年收获小米上千吨。以前都要自己到各地跑销路,费时费力不说,价格还卖不上去。”如今,省供销社“八方联采”电商平台解了威县城南王庄农民石存生的这个难题。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石存生种的小米卖到了青岛、沈阳、佳木斯……

  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是我省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2015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构建以信息化和现代物流技术为支撑的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2015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政策给力,让我省农村电商网络快速织密。截至2016年底,我省共建成村级服务站47754个,县级服务中心164个,县级配送中心162个,实现了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渠道全覆盖、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普及全覆盖。

  农村电商增加了农户收入,拉动了当地经济。借助农村电商这一“东风”,石存生的生意越做越好。去年,他带领的种植合作社在当地供销社注册了“野果农夫”品牌,随着各类农产品在电商平台的热销,石存生带领大伙扩厂房上设备,一群“庄稼汉”步入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致富路。

  2016年,我省各类农村电商平台新增网店10157家,网络交易额达到2819亿元,平均一天交易额7.7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整合企业入驻2642家,组织研发农特产品1396个,开展电商培训66.59万人次,促进新增网店15228个,带动就业8.9万人。

  借助电商平台,更多优质的农产品有机会呈现在大众面前。在省供销社发起成立的“农交汇”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上,优质农产品可以做到统一商标,统一价格,统一销售。从崇礼的无公害蔬菜、赵县的雪花梨,到迁西的板栗、安平的白山药……一个个乡土品牌走出河北,迈向全国。(通讯员何荣国记者刘冰洋)

关键词:河北,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