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快递小哥”刘祥保:献的是血,也是党员的一份责任

2017-10-17 22:41:13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刘祥保在进行志愿服务。任群丽摄

  长城新媒体10月17日讯(记者 刘澜澜)10月3日,国庆假期,河北省血液中心里一个忙碌的身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个人穿着血液中心志愿者的衣服,时而站在门口引导前来献血的人,时而排在献血者的队伍里一起献血。这个人就是河北顺丰速运公司裕西经营分部的运作主管刘祥保。他是献血志愿者,也是一名普通的党员,这是他第67次义务献血。

  刘祥保的献血情缘,还得追溯到2001年。那时,刘祥保还在石家庄上大学,偶然得知学校组织献血,就怀着年轻人特有的热情和好奇心,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义务献血。刘祥保向记者回忆说,“第一次献血后,感觉身体并没有什么不适,所以就从心里接受了献血。”

刘祥保在献血。任群丽摄

  2002年,刘祥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让刘祥保意识到,献血不仅是一种光荣,更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在2000年左右,献血的人还比较少,许多人对于献血还没有正确的认识。刘祥保为了带头献血,就自己找到了血液中心主动去献血。

  2008年,刘祥保进入了顺丰公司,成为一名“快递小哥”。由于上班时间工作忙,他就利用中午吃饭的空闲出去献血,回来后继续工作。到了2010年,在血液中心献血的人逐渐增多,也有了相对固定的人群,所以大家决定成立志愿队,引导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刘祥保听说这一消息后,就利用平时休息时间,参加了红十字会和血液中心的第八期志愿者培训,正式成为了血液中心的志愿者。

  从最初只有一百多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两千多人的团队,刘祥保和志愿者们一起,跟血液车派发传单、招募线下志愿者、颁发奖章,在志愿队的7年的时间里,刘祥保总共献血67次。

  2010年,由于工作原因,刘祥保调到了顺丰定州经营分部做运作主管。虽然身在外地,但他仍按照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按照志愿者的服务要求一直在保定参加献血活动。他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自己没有什么时间参加义务劳动,都是献血比较多,这让他感到非常愧疚。据了解,志愿者之间按照参加义务劳动时间的长短,也有等级评定。当记者问起他是什么等级的时候,刘祥保腼腆地笑了笑,说自己还是一星。他说:“对我来说,工作第一,志愿服务一定尽力去做”。

  在采访中,刘祥保说:“我觉得做公益不需要去说太多,可能有的人不理解,有人还会说是在作秀,我觉得只要明白自己的初衷就好”。

关键词:献血,快递,党员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