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河北省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正式启动

2017-10-17 10:56:19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活动现场。 长城网 何震 摄

  长城网10月16日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一部署,10月16日,河北省在河北广播电视台举办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正式在全省拉开“安全用药月”帷幕。

参会领导共同启动“安全用药月”活动。 长城网 何震 摄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丁锦霞、副局长许彦增,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成树,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崔芸,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齐晓勇,新兴药房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孙伟出席启动仪式并共同启动河北省2017年“安全用药月”活动。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有关处室同志、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医疗机构的代表,石家庄市社区群众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为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此次启动仪式由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协办,整场启动仪式将在电视台播出。启动仪式上,社会公众与专家远程互动,医药企业发表安全用药倡议,食品药品形象大使安安、美美演示药安食美APP功能,监管部门与医药企业、新闻媒体共同启动仪式,彰显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共同保障用药安全的态度和决心。

河北省食药监管局副局长许彦增发表讲话。 长城网 何震 摄

  河北省食药监管局副局长许彦增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健康,是幸福的起点,也是成长的前提;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福祉的永续追求。而安全合理的用药习惯和行为,是人类获得健康的基本保证。但从全省整体情况看,公众对安全用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知识缺乏。有的受到不安全用药伤害,各部门安全用药宣传指导有待深入。为此,大力开展“安全用药月”科普宣传工作,特别重要,十分必要。

  他强调,保障用药安全,源头在“产”,核心在“用”,关键在“联动”。

  他希望,河北药品生产企业要在“四个最严”要求中不掉队,主动承担起药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河北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要在打造“健康河北”中抢先机,积极建设用药安全科普队伍,努力打造全方位的宣传平台,形成健康科普的强大合力。消费者要在“自我药疗”中保健康,从自身做起,主动学习安全用药知识,让“安全用药”、科学合理用药成为良好习惯。新闻媒体要在“社会共治”中有作为,要充分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广泛宣传解读安全用药知识,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使“安全用药”深入人心。

专家现场解答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用药问题。 长城网 何震 摄

  启动仪式现场,针对街头采访中广大消费者普遍关注的五大安全用药问题:同种药物如何选择?保健食品能否代替药物?网络购药是否安全?多种药品能否叠加使用?服用药品后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省食药监局邀请中国药学会名誉理事、省药学会副理事长、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原主任、省资深医院药学专家张淑惠,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于丽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测评价中心主任吕骏轻,对这些问题作出了权威解答。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齐晓勇发表倡议。 长城网 何震 摄

新兴药房董事长孙伟发表倡议。 长城网 何震 摄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齐晓勇、新兴药房董事长孙伟分别作为医院机构和药品流通企业的代表,向社会各界发起安全用药倡议,呼吁广大医务人员、各药品经营企业共同肩负起安全用药的责任,让百姓吃上放心药,做大家健康的守护者。

  河北省食药监局干部职工自编自演音舞快板《蓝盾卫士赞》。 长城网 何震 摄

华药集团职工表演了歌舞《最美》。 长城网 何震 摄

  本次启动仪式精彩纷呈,食品药品形象大使安安、美美以动画的形式介绍了药安食美APP,河北省食药监局干部职工自编自演了音舞快板《蓝盾卫士赞》,华药集团职工表演了歌舞《最美》。

  据悉,自即日起至11月16日,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在全省同步集中开展“安全用药月”系列科普活动,通过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安全用药科普宣传作品征集、2017年药盾论坛、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药品安全环境。

关键词:河北省食药监,安全用药,全国安全用药月,合理用药,网络购药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