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双管齐下加强基层医改建设

2017-10-17 10:16:00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唐山迁安市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 长城网 何震 摄

  长城网10月17日讯(记者 刘昆鹏 赵志铎 何震)为推进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保证百姓看病便捷实惠,唐山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效果显著。近日,由河北省卫计委联合长城网健康频道组织部分中央级和省级媒体记者团来到唐山迁安市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实地了解该院慢病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通过加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并与市级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从技术上内引外联,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内科对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处理,能够收治冠心病、脑梗塞、脑出血等病人,对危急症状能够及时处理及救治或转诊;外科能够开展阑尾炎、疝气、大隐静脉曲张,胃、十二指肠穿孔修补、肠梗阻等手术治疗;妇产科能够开展剖宫产、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次全切除手术等;骨科、中医科、口腔科等也能满足当地群众就医需求。特别是在慢病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工作显著。

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徐雅鹏。 长城网 何震 摄

  慢病管理利好百姓防治宣传覆盖多地

  高血压做为常见慢性病之一,它也是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慢病管理的一部分,为预防高血压带来危害,减少患者费用负担,自2008年5月份开始,该院在唐山市第一个开展免费为辖区高血压患者发放药品的工作,一直延续至今。初次之外,夏官营中心卫生院有专门的高血压门诊,安装了高血压防治微机网络,为辖区几千名高血压患者建立了档案,每年为患者免费量血压、免费发放降压药物。

  据悉,随着医改工作的快速推进,该院不只在高血压这种慢性病管理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还通过推行单病种限价制度、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等措施,给辖区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实惠。

  在宣传方面,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非常重视健康知识的宣传,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高血压防治宣传日”、“联合国糖尿病宣传日”等慢性病防治宣传活动,并联合辖区村卫生室先后开展了“减盐”、“预防糖尿病”等大型宣传。在医院楼梯的台阶上,人们都能看到减盐减油、定期体检、控制体重等宣传标语,通过这些方式提高群众对各种疾病防治的知晓率,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重中之重。

  据悉,医院稳步推进NAH高血压防治网络,扩大村级NAH高血压防治网络覆盖范围,现有10个村实现了高血压防治网络覆盖,截至2017年9月13日,医院NAH高血压防治网络中共有1862名患者,10个村级NAH药物免费发放点受益群众达1200余人,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资料。 长城网 何震 摄

  宣传保障到位家庭医生广受好评

  为推进分级诊疗建设,加速基层医院服务水平,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作为迁安市的试点单位,率先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据介绍,该院自实施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各方面运转非常良好,该院自2017年1月1日一来,共收住院人次1352人次,手术138例,门诊人次24900人次,较去年相比分别增长38%,112%,180%,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广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政策内容,该院与辖区内村卫生室结合日常工作,通过可开展宣传活动、设计宣传资料、广播宣教和入户宣教等方式进行宣传,有效激发当地居民主动签约。据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徐雅鹏介绍,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签约活动以集中在村卫生室签约和分别入户签约两种形式开展。截至8月底,共签约8861人,签约覆盖率为26.1%,其中重点人群5294人,签约覆盖率为52.3%。

  为保证签约居民享受优质服务,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专门举行培训会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方案,强调工作重点,探讨工作路径,并邀请迁安市人民医院相关科室专家和业务骨干进行授课,讲解签约服务中的理论技能和基础,从根本上提升院村两级医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服务能力。除此之外,该院还保证充足物资,并要求家庭医生在服务中做好各项纪录,真正将家庭巡诊,上门随访、健康评估、健康指导等工作落在实处,为签约居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徐雅鹏告诉记者,凡是签约居民除了享用基础服务包,还有针对高血压、糖尿病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的个性服务包。夏官营中心卫生院还争取到了迁安市人民医院的大力配合,协助医院为签约居民开展眼底镜等检查项目,为病情复杂、病情不稳定的签约居民提供预约专家门诊、特殊检查、开通住院绿色通道,凡是签约居民在该院和迁安市人民医院都享有优惠政策,减免住院费用。

关键词:夏官营镇中心卫生院,基层医改,慢病管理,家庭医生,医疗服务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