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着力凝心聚魂 服务转型发展——河北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五年回眸

2017-10-17 07:37:04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分享: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关键在干部,主要看素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扣全省工作大局,以服务中心任务、服务干部健康成长为己任,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提质增效,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五年来,累计培训各级各类干部700余万人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

  灯塔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加强经常性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自上而下开展集中轮训。以党的十八大精神轮训为开端,以县处级干部为重点,分层分级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每年年初,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举办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对各方面“一把手”进行全员培训,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发展、促进工作指明方向和坐标。截至目前,全省共培训干部300余万人次。

  坚持深入系统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对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视察河北的重要讲话,都及时组织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消化吸收,转化成教学单元,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有关领导干部研讨学习。此外,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摘编》《武装头脑、绿色崛起》《河北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案例选》等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材,印发全省各级干部,为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提供了保障。

  坚持学习和实践统一共促。将习近平总书记形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施政思路的浙江作为在实践中学习讲话精神的主要基地,组织全省400余名县(市、区)党政正职和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到浙江进行了培训;从2016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每年组织400名中青年干部到浙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现场教学,通过到市县、进园区、入企业、下乡村,与当地领导干部、行业精英、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使干部在所见所闻中深化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充分利用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发了“同呼吸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党性教育主题培训项目,作为全省各级干部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载体,使干部通过深入了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是一以贯之的,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士有百行,以德为首。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五年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发挥“固根守魂”功能,不断强化干部的坚定意志和坚守情怀。

  强化主阵地“补钙”教育。在省市党校、行政学院建立起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性教育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布局。从2012年开始,在省市党校开设年轻干部理论读书班,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目前,全省已培养既有一定工作实践经验,又有比较扎实理论根底的年轻干部千余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大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力度,各地各单位普遍开展了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专题培训。五年来,全省共举办党性党规党纪类专题培训班4000余期。

  开展红色资源“滋养”教育。中共中央西柏坡旧址、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我省深挖本土革命历史资源,进一步完善党性教育体系,依托一个个党性教育基地为全省党员干部提供“营养剂”。特别是整合党中央“进京赶考”沿线众多革命旧址,打造“重走赶考路”党性教育主题项目,成为我省首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干部培训品牌,上海、浙江等28个省份干部前来接受教育,累计培训干部3万余人。同时,积极实施党性教育拓展项目,相继打造了“不忘初心”“再上太行”党性教育主题项目,有效增强了党性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持久力。

  ●紧扣中心大局,精准开展专业素养培训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实现干部教育培训与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的有效对接。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与北京市委组织部、天津市委组织部对接,连续3年邀请北京市中青班学员到保定、廊坊、唐山、张家口市开展对口培训挂职,并组织我省优秀年轻县处级干部采取“1+3”模式到北京市对口培训挂职,开创了两地干部大规模双向对口挂职的先河。与京津共同举办京津冀国有企业董事长高级研修班、总经理高级研修班、协同发展高级研修班等系列班次,促进了三地干部的相互学习、了解和融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助力。

  聚焦省委、省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紧扣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着眼于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和扶贫开发等关键领域,逐领域谋划举办系列专题班次,逐年度开展递进式系统培训,有计划、大规模培训各级各类干部,点燃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提升他们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五年来,全省举办专题研讨班、培训班共2万余期,培训干部280余万人次。

  聚焦发展难点问题。全省开发区负责人轮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班、大气污染防治专题研讨班、防灾减灾救灾专题研讨班……翻开5年来我省干部教育培训的“课表”,一系列针对我省发展难点和干部弱项的班次先后开设,让干部接受“充电”和“加油”。此外,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我省还组织干部到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异地培训,把课堂摆到改革前沿、把教学放到开放现场。五年来,全省“走出去”举办培训班2300余期,培训干部11万余人次。

  聚焦培训重点对象。突出党政正职培训,以金融创新、精准扶贫、安全生产等为主题,对全省县(市、区)长、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党政正职进行了集中轮训;组织开展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集中轮训,分8期把2200余名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一遍。突出中青年干部培训,在省党校开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创新采取“党校理论教学+先进地区现场教学”模式,夯实理论根基,全方位提升能力素养,用三年时间将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一遍,目前全省已培训3000余人。突出新任职干部培训,在坚持即任即训的基础上,打破以往按级别培训的惯例,分类别、分系统把换届后市县和省直有关单位新任职干部集中起来进行培训,目前省本级已完成纪检监察、宣传、政法等11个系统县处级以上新任领导干部轮训。

  ●持续改革创新,注入干部教育培训新活力

  一张菜单不能待尽天下客,干部教育培训也是众口难调。适应发展新趋势,满足干部不同需求、激发内生动力,我省紧贴实际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

  抓统筹。紧紧抓住培训主题、时间和对象等关键要素,对中央调训计划、省委组织部重点班次计划、省委党校和省行政学院招生计划、省直单位调训市县党政班子成员计划等进行统筹,确保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井然有序。同时,狠抓机制建设,制定《关于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统筹管理的若干规定》等政策性文件20余个,探索建立培训考核制度、评估制度等,有力推进了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强阵地。以创建全省示范性县级党校为抓手,将每年500万元的专项资金集中使用、持续给力,对所扶持县级党校的硬件设施、队伍建设、管理机制等进行全方位提升,五年来,先后扶持建设廊坊固安、邢台沙河等12所县级党校,打造了一张张基层党建的靓丽名片。组织实施“名师工程”,逐年为市县党校培训专职教师,已培养400余名,提升了市县党校教学水平。

  重基层。立足于用好本土教育培训资源,遴选7所省属本科院校建起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干部选学,解决了处级以下机关干部和基层干部优质培训资源少、参训难的问题。结合实际建立起具有河北特色的“双选一定”选学模式。全省各级每年投入近千万元开展干部选学,五年来,共举办选学班次840余期,培训干部4.2万人次。

  创新学。抢占网络培训高地,建立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并同步上线学院手机移动客户端,形成了脱产培训、干部选学、网络培训“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目前,网络学院累计上线各类课程567门925学时,注册学员32万人,日均在线学员1.6万人左右,总访问量达2124万人次。我省干部教育培训迈进了“互联网+”的新时代。

  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培训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适应河北发展的中坚力量正在时代的浪潮中阔步前行。(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吴韬)

关键词:服务,干部,教育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