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喜迎十九大·最美的TA】实干先锋李大林:把塞罕坝的美带给每位游客

2017-10-16 23:47:22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塞罕坝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林。

  长城新媒体10月16日讯(记者 刘延丽 曹明 任光阳)“我生在塞罕坝,又在塞罕坝长大成人,我热爱塞罕坝,更热爱这壮丽的绿色事业,我要与同事们共同谱写塞罕坝二次创业的新篇章,再创新辉煌!”这是“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李大林的热忱与决心,为塞罕坝的森林旅游事业,他付出了大量艰苦的劳动,倾注了满腔热情。

  李大林,蒙古族,196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林业正高级工程师。1983年12月参加工作,曾任塞罕坝机械林场技术员、营林区主任、物资经销公司经理,森林旅游开发公司党支部书记兼第一副总经理,现为塞罕坝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木兰围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据其介绍,1983年塞罕坝林场转入营林为主、造林为辅的新阶段,老一辈务林人高瞻远瞩,开始探索多种经营之路并把发展森林旅游作为二次创业的支柱产业。1993年5月,原国家林业部批准建立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同时委托河北省林勘院编制了《公园发展规划》,为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绘就了蓝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更好地经营塞罕坝的森林旅游事业,塞罕坝森林旅游开发公司应时而生。

  公司成立之初,在岗员工只有27人,在无任何可借鉴模式下,李大林依据塞罕坝特点,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大家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把森林旅游作为商品来经营,通过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使塞罕坝的森林旅游事业从小到大、滚动发展。

深情凝望这片林地,希冀她变得更美。

  李大林说,按照公园规划,围绕“生态、皇家、民俗”品牌,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在林场的领导下,公司积极参与了塞罕塔、七星湖的建设,自主开发打造了白桦坪、亮兵台、二龙泉、五彩斑斓等景点,从而增加了公园的吸引力,延长了景区的旅游链条,发挥了景点在疏导人群、置换人流的作用。

  而在此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李大林带领同事们一起努力渡过难关。他说,“苦、脏、累、险都不算什么,只要热爱就能做得了。”

  多年来,李大林积极探索各种营销手段,借助旅游专列、会议宣传、媒体宣传、网络宣传、节庆活动、人力促销等多种方式,进市场、进社区、进企业,使塞罕坝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公园的客源市场已由京津冀及周边省份拓展到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2010年,为实现坝上景区“一票通游”,在围场县委、县政府的主导推动下,塞罕坝、御道口、红松洼“三方”整合旅游资源,以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木兰围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面对木兰公司人员隶属关系各不相同等复杂难题,李大林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研究管理措施,加强沟通协调,保证了木兰公司的和谐、稳定发展。

  “公司能够有如此稳步的发展,靠的是大家的齐心协力,靠的是一个共同的目标,靠的是感情的融合。”李大林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景区年入园人数由1999年的3.2万人次,增加到现在的64万多人次,年旅游直接收入由原来的104万元,增加到现在的6600多万元。

  截至目前,塞罕坝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过580万人次,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近4亿元,年均纳税700余万元,每年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累计创造社会综合效益近36亿元,有力拉动了景区周边乡村农家游和县域经济的发展,有效发挥了旅游扶贫、旅游富民的功能作用。

  最近,李大林正在进行智慧景区建设和谋划冬季旅游项目。他说,这两项必不可少,智慧景区的建设将大大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而对冬季旅游市场与产品的开发,将会带给游客不同的体验。“完善设施、开拓创新、丰富产品,希望把美带给游客。”李大林介绍。

李大林说,“我生在塞罕坝,长在塞罕坝,热爱塞罕坝。”

  由于业绩突出,李大林所在单位先后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森林公园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被省政府评为“河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被省林业局(厅)评为“五星级森林公园”,被省旅游局(委)评为“河北最美30景”“首届河北不得不游的十大风景名胜”,被亚太旅游联合组织授予“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并入选由国家林业局组织评选的“中国最美森林景观”。

  李大林本人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河北省林业系统‘绿林杯’竞赛先进个人”“首届承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承德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连续17年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年度考核中受嘉奖,被承德市委市政府授予二等功1次、被省林业厅授予三等功16次。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将努力。李大林以率先垂范、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顽强执着的工作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为塞罕坝的森林旅游事业付出了很多心血;如今,他依然走在开拓创新的前列,是一个不折不扣苦干实干的先锋。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李大林满怀期待,“喜迎十九大,祝福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富裕。”对于所从事的行业,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兴旅富民,期盼通过旅游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

关键词:十九大,旅游,塞罕坝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