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元氏:创城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2017-10-16 23:47:22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10月16日讯(李永彬 记者 李书军)乱贴乱画的小广告清理了,环境比原来干净整洁了,道路更顺畅了,在超市购物、银行取款,大家自觉排队……对创城带来的变化,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今年元氏县在创城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主题,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创建文明城,我们在行动——元氏县行政服务中心雷锋岗。李光辉 摄

  城市环境:从“乱哄哄”到“亮堂堂”。连日来,不管是居住在县城的居民,还是外地来客,都对如今元氏县城新貌发出由衷的赞叹。这些改变,归之于该县在创城工作中持续开展的县城环境容貌整治行动。该县先后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地段进行了综合治理,取缔了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私搭乱建等市容顽疾。先后整治城区街道两侧出店经营542家、乱摆摊712处,拆除私搭乱建70多处,规范非机动车停放1162辆。并对城区及107国道8266个路灯灯头全部节能改造。向阳社区居民李辉说:“以往在街道上占道经营、乱贴乱画非常多,既乱又脏,自从整治后感觉亮堂堂的,处处整洁有序,杂乱差的现象不见了。”

 

创建文明城,我们在行动——立足岗位学雷锋。李光辉 摄

  社会管理:从“任我行”到“文明行”。 “文明城创建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的环境,更多的是人的思想和整个人文环境的提升。”该县创城办主任、宣传部长高旭明说。过去,美源广场、北国超市、信誉楼百货等因为是商业区,人流车流密集,经常有人逆行或图省事而把车随意停靠在一边就去购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无序停放问题一度成为市容管理难题。该县针对这些不文明现象集中开展了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按规定乱停放、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的整治行动,使交通秩序明显改善,通行更加安全顺畅。居民张会粉高兴地说:“创城带来的变化真大,过去一过路口就害怕,骑车的、步行的不管红绿灯直接过,现在闯红灯、逆行、乱停车的人少了,礼让斑马线的人多了。”

 

蹒跚学步的幼童伴着中国梦成长。李光辉 摄

  群众参与:从“要我创”变为“我要创”。日益浓厚的创城氛围,让大家从“要我创”转变为“我要创”。全县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师生和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城中来,形成了全民共创的局面。在创城工作中该县组织开展了创建文明窗口行业“满意杯”竞赛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全县人民参与创城工作。“以前办理这三个证,要跑2个部门3个窗口。现在一套申报材料,一个窗口就解决了,不仅态度好,而且还方便!”该县天康大药房负责人李进平说。创城得到群众好评,县城各商家纷纷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来。作为商家应守法经营,文明经商,以实际行动做表率。信誉楼百货公司负责人刘国友说:“通过创城真的变了,员工素质得到提升,顾客购物更加舒心,文明礼让蔚然成风,全是满满的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商场、酒店、宾馆、超市等处发放文明提示牌2000余块、雷锋岗服务台桌牌150余块、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

  

关键词:元氏,创城,百姓,幸福生活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