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日报:扎扎实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10-13 07:07:00

  扎扎实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七论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这将是古老东方文明的又一次灿烂绽放,是中华儿女再一次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长城内外一片欢腾,燕赵大地群情振奋。

  “燕赵人、冬奥梦、冰雪情”——两年多的时间匆匆而过,“冬奥”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高频词,冬奥激情早已感染了每一个燕赵儿女。两年多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在张家口赛区,5个竞赛场馆全部开工建设,交通、电力、通信等冬奥保障项目正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京张高铁河北段、崇礼铁路和延崇高速河北段工程建设顺利,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将于今年10月开工;在筹办冬奥会的影响、带动下,我省冰雪运动普及提高步履铿锵,冰雪产业加快发展,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盛装的河北,已经敞开怀抱向世界发出激情的冰雪邀约。

  内聚民心、外展形象,全国关注、世界瞩目。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交给河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着力推进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着力传播中华文明,着力深化国际交往,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确保把本届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面对光荣的使命和繁重的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责任和使命转化为强大动力,全身心投入到冬奥会筹办工作中去。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扎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必须全面落实“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我们要更加牢固地树立新发展理念,将“四个办奥”的要求贯穿于筹办工作的整个过程、落实到筹办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以“四个办奥”为准绳,不断对标对表,把握筹办工作方向、力度和重点。

  好的规划就是好的指挥棒。扎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必须强化规划管控,一切项目都要严格按照规划实施,不符合规划的新建项目一律不上,不符合规划的在建项目一律整改,不符合规划的违法建筑一律拆除。要依照规范和流程进行工程招投标,做到公正、公开、透明,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场馆、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是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必须在高标准建设上狠下功夫。要坚持百年大计,发扬工匠精神,精心施工,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点,确保建成优质、生态、人文的精品工程,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和城市新名片。要严格按规划和计划推进,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标准,分清轻重缓急,把握时间节奏,做到从从容容、保质保量。要加大督导力度,对重点建设项目紧盯不放、重点督办、推进落实。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强化要素保障,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扎实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必须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带动我省自身发展。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河北的一件大喜事,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省迎来的又一重大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与雄安新区形成河北的“两翼”。我们要抓住用好宝贵机遇,通过冬奥会的筹办,充分展示河北的良好形象、广泛宣传河北的独特优势,为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要用国际一流的冬奥会标准严格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要借冬奥会筹办之势,大力发展奥运经济、绿色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打造新的竞争优势。要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把这些工作抓实做好,我们就能在抢抓重大机遇中乘势而上,推动张家口以及整个河北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盛世迎盛会,盛会助腾飞。让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关键词:冬奥会
责任编辑:裴妥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