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邯郸请专家给企业“把脉问诊”开出污染治理良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武萌 冯涛 赵振红 2017-10-11 20:50:57

资料图

  长城网邯郸10月10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冯涛 赵振红)近日,由邯郸市环保局邀请的大气污染治理专家组走进冀中能源集团薛村电厂,专家们询问设备运行情况,查看烟气在线监测据,做烟气标气对比,忙个不停。

  专家给企业一对一辅导

  今年9月,邯郸市全面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为确保高架源企业稳定达标排放,邯郸市聘请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对钢铁、焦化、电力、水泥等高架源企业开展一对一检查,帮助企业查找大气治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问题,针对问题对症下药,开出污染治理良方。

  “我们今天来,主要目的就是为企业解决问题。”这是在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门口,周志博下车后对企业负责人说的第一句话。周志博是河北先河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多年从事大气环境在线监测及技术分析等工作,在涉气企业污染治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据了解,这几日周志博和他的同事及邯郸市政府PM2.5治理专家小组的专家们兵分两路,深入峰峰、武安、磁县、永年、涉县、复兴区等6个县(市、区),现场查看企业各个污染节点,从入口到出口,查看治污设施安装及运行情况,并针对企业存在问题开具环保整改处方,帮助企业及时整改,将环境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起到了防微杜渐的作用。

  专家检查细致全面

  邯郸市政府PM2.5治理专家小组的梁晓霏博士介绍,他们在企业检查时,不仅对企业难以发现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会诊”式的检查指导,对厂区扬尘等无组织排放也要指出,只要对大气环境有影响的因素都给企业列举出来。

  梁晓霏在武安市检查了12家钢铁、焦化企业,每到一处都从企业物料仓化棚化、厂区道路扬尘治理、治污设备运行管理、在线监测数据比对等方面进行检查会诊,对存在问题一一列出。在武安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梁晓霏等专家组列出10余个问题:厂区内正在大范围建设,道路积尘严重,部分裸土未苫盖,施工无围挡、无抑尘措施。正在棚化作业,部分物料暂未入棚,未采取苫盖措施,运输道路积尘严重……

  专家们每到一个企业都认真细致地进行排查,拍照片、做记录、提建议、开良方,做到检查细致全面,为企业出谋划策解难题。

  专家组在邯郸武彭炉衬新材料有限公司会诊检查时指出了8个方面的改进措施:散料车间除尘器外排口应伸出室外(固定污染源烟筒车间内排放,不符合职业卫生要求),高度不低于15米;车间散体物料及碳素颗粒出入口加装封闭门;原辅料车间油桶及有机物挥发原料加盖密封保存,并清理表面污垢;粉碎车间废弃的机器没有处理设施,未挂牌停用,无法表明是否停用,建议移至备件仓库等。周志博说,尽管给企业指出了很多大气治理方面的问题,让企业领导感到难堪,但大家都心服口服。

  企业感受到实打实的帮助

  今年以来各类环保检查比较多,这次专家组检查却给企业带来了别样的感受。“以往我们的问题自己不知道,上级一来检查总是这个没完善那个不正常,出现问题又不知道怎么整改。这次环保专家给我们企业做了一次全方位‘体检’,专家从专业角度给我们指出可能存在的污染隐患,并针对问题给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我们很欢迎!”冀中能源集团峰煤焦化有限公司的张主任满怀感激地说。

  据邯郸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9月20日以来,专家现场检查高架源企业36家,当场指出问题80余处。

关键词:治理,大气,邯郸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