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他们 >> 精彩作品

一缕纱线的情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淑婧 张欣 冯硕 张冲 2017-10-11 13:50:00

  她是一名纺织工人,与纱线为伴十七载,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行业内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她是一名技术能手,通过不懈努力使自己成为行业状元;

  她是一名劳动模范,以勤奋赢得口碑,以真诚赢得尊重;

  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石家庄常山纺织挡车工杨普。

十九大代表、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挡车工 杨普。 长城网 张欣 摄
杨普传技带徒。 长城网 张欣 摄

  脚步不停地来回巡查,耐心解答着工人的每一个操作问题,手把手地教新人“接头”“打结”……近日,在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机器轰鸣的织造车间内,杨普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17年前,毕业于某技工学校纺织专业的杨普,进入当时的常山股份棉四分公司,成为了一名纺织女工,从此和纱线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个岗位上,杨普一干就是17个年头,她从一个懵懂未知的“小丫头”成为传技带徒的“老师傅”,从一个其貌不扬的普通技工成长为包揽各项荣誉的“工人明星”,她有一个秘密“武器”——一绺纱线,这个时刻陪伴在身边的“伙伴”。

  “这绺纱线带在身上,一是为了在工作中操作方便,因为纱线断头之后需要我们接头,带在身上可以顺手抽出接头纱,非常方便;另外,作为一名挡车工来讲,“接头”“打结”是我们的基本功,我们应该时刻练习。”

杨普传技带徒。 长城网 张欣 摄

杨普在车间忙碌。 长城网 张欣 摄

杨普的代表寄语。 长城网 张欣 摄

  别看杨普外表普通,却身怀“绝技”。她的绝活儿就是接线头的动作既标准又迅速,每分钟能达到38个,比部颁标准快一倍,其成绩在省内同行中屈指可数。

  作为“杨普工作室”的带头人,她积极推行“导师带徒”模式,先后培养出144名操作技术精湛的青年职工、30多名各级先进模范、6名班组管理人员。而在这其中,他身上的那绺纱线功不可没。无论是工作时间、吃饭时间,还是休息时间,杨普总是抓紧每一刻“传技带徒”的宝贵时间。

  “她在教我接线打结的时候,也会顺手从身上抽下一绺纱线,而且她把自己多年的操作技术毫无保留地都传授给了我。”提起自己的师傅,杨普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据杨普回忆,她刚进厂的时候,师傅就像她现在这样,脖子上总挂有一绺纱线,手把手地带着她学本事。而现在,自己也成了“传技带徒”的师傅,她希望像师傅当年教自己那样,把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全部传授给自己的徒弟。杨普说,希望自己能够把这种劳模精神、纺织精神、工匠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杨普对盛会充满期许。“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一线技术工人,无论薪资待遇还是社会地位都在不断提升。我认为我们这一代技术工人是非常幸运的一代,我们赶上了社会处处宣扬“工匠精神”的大好氛围,这就意味着技术工人今后展示的舞台会越来越多。我希望十九大会给我们释放出更好地有助于技术工人成长和发展的政策。”

  与此同时,她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这绺纱线我不光现在带在身上,去北京参加十九大的时候我也会带上它。它饱含着姐妹们对我的认可和期待,我会把大家的心声带到北京,带到大会上。”

  策划:房淑婧

  制作:张  欣

  摄像:冯  硕

统筹:张  冲

关键词:十九大,小秘密,党代表,杨普
责任编辑:孙向向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