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八届省委十二轮巡视实现对345个对象全覆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荣荣 2017-10-06 07:48:18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举巡视利剑,八届省委12轮巡视实现对设区市、县(市、区)、省属国有企业、金融单位和高校、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等345个省委巡视对象全覆盖。今年4月,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启动,首轮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1583件、涉及2058人。

  我省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着力从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发现和解决问题。2013年、2014年,巡视发现问题线索分别是上年的8倍、3.6倍。八届省委12轮巡视,共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8024件,立案3772件,1759人受到纪律处分,12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巡视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

  在八届省委实现巡视对象全覆盖基础上,我省积极构建市县巡察一体化格局,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成立巡察办179个、巡察组771个,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及168个县(市、区)均开展了巡察工作,承德、衡水和秦皇岛3个设区市实现巡察全覆盖。

  此外,省委还修订了《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规定,起草了《巡视督办工作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为不断提高巡视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近年来我省不断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

  2015年,巡视频次由以往的一年两轮增至三轮,全年巡视地方(单位)数量是上年的2.3倍;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省集中对11个设区市、2个省直管县(市)和29个县(市、区)开展了巡视整改“回头看”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实现督导再整改、问题再发现;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中,2个省委巡视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4家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发挥了“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

  “巡视‘剑法’不断出新,‘政治体检’越来越严,推动巡视震慑作用和威力持续显现。”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我省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指向越来越明确。九届省委首轮巡视明确提出,聚焦政治巡视,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扶贫领域等重大问题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各项政治要求在河北落地。数据显示,九届省委首轮巡视完成对14个扶贫重点县的巡视,发现问题线索179件,第二轮再次安排了17个扶贫重点县进行巡视,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标本兼治,放大整改效应。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我省连续两年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通过“清理事+问责人”,彰显巡视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截至目前,今年全省共清理整改问题22万个,组织处理6294人,纪律处分8033人,移送司法机关237人。

关键词:巡视,河北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