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秋佳节人月两团圆 你会健康吃月饼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17-10-05 19:32:00

  导语:中秋吃月饼,和端午吃粽子、元宵节吃汤圆一样,是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古往今来,人们把月饼当作吉祥、团圆的象征。每逢中秋,皓月当空,阖家团聚,品饼赏月,谈天说地,尽享天伦之乐。在这人月团圆时,你会健康吃月饼吗?

  馅料花样多 哪个最适合?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月饼馅料来看,南方有肉、蛋黄等,北方则以豆沙、莲蓉占多数,无论哪一种都是高脂高糖,无形中也会增加消化道负担。对于消化功能不佳的人而言,多吃月饼,可能引起胃动力减弱,而导致机械性消化不良。而月饼其本身高脂高糖高能量的成分又可能消耗过多消化酶,从而引发化学性消化不良,一段时间内大量进食,更会增加患急性胰腺炎的风险。

  “五仁月饼馅料中的确含有比较丰富的坚果类食品,而每人每天需要补充30-50克的大豆类制品和坚果,看似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五仁月饼在制作过程中形成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也非常高,因此血脂偏高、肥胖人群依然不宜食用,消化能力不佳的老人和小孩也不宜过多食用。”

  我们常吃的广式月饼俗称为油皮月饼,外皮一般是用食用油调和而成,过多油脂是导致消化不良的原因之一。另一种比较流行的是冰皮月饼,通常用糯米做皮,制作完后直接冷藏,糯米粘性大,经过冷藏后味道更佳,消化却更难了。

  此外,市场上打着“无糖”旗号的月饼可能会让一些糖尿病患者心动。这类月饼使用糖醇来替代白砂糖,似乎符合更加健康的标准,但月饼的面皮本身是用大量的面粉制作的,含有很多的淀粉,依然会导致血糖升高。针对市面上的“无糖月饼”,大多数“无糖月饼”虽然不含蔗糖,但使用的是糖醇类甜味剂,食用过多也可能带来腹泻反应。且“无糖月饼”所含油脂并不少于普通月饼,热量仍然较高,且即使不添加蔗糖,月饼的外皮仍然含有淀粉,这些碳水化合物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摄入过多同样会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对此类月饼也不宜多吃;并且不宜选择肉馅、蛋黄馅月饼,这类月饼脂肪含量过高,可以选择五仁月饼,但也要控制食用量。

  除了超市常见的月饼,网上也有很多新颖的月饼,比如巧克力、鲍鱼、黑松露生蚝等馅料。其中巧克力月饼颇为受年轻人喜欢,可是巧克力月饼的制作,只是将巧克力加入了五仁做成月饼的样子,制作月饼本身就使用了大量的油脂和糖分,再加上巧克力中的代可可脂,糖分和油脂比普通月饼更高,更加不宜多吃。而一些含有肉类的月饼,本身肉蛋制品极易携带动物疫病,属于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范畴,在购买时更加要小心甄别,尽量少选择此类月饼。

  不吃正顿饭 使劲吃月饼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秋前后,很多家庭经常将月饼当早餐和夜宵,这是非常不健康的。

  由于月饼是高糖食物,对于胃肠不适者来说,很可能早餐吃完月饼,一上午都会有泛酸的情况出现,影响一天的胃口。若是早餐想要吃月饼,也要尝试以月饼、粥、小拌菜进行搭配,不但营养全面,还有咸有甜,口味也适中。

  另外,夜晚也不适合用月饼来充饥,会加重肠胃的负担,月饼的高油脂,会带到夜间的消化中,让体重增长。因此在任何一餐中,月饼都不能当成正餐来吃,只能作为两餐之间的填补,并且一定要“多餐少食”。并且吃月饼不宜配食冷饮,月饼甘甜油腻,遇冷会积滞,容易导致恶心、厌食、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症。

  以下四类人 月饼小心吃

图片来源于网络

  胆囊炎、胆石症病人:月饼含油脂较多,患这两种病的人不宜多吃,重则可以引起疾病发作。

  老年人:他们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可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

  婴幼儿:他们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消化器官十分娇嫩和脆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

  十二指肠炎或胃炎的患者:因月饼使胃酸大量分泌。对疾病愈合不利,应控制食用。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千万不要多吃月饼,因为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

  不能单一吃 搭配不能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月饼要和茶搭配。月饼自古与茶是黄金搭档,比如浓度合适的清淡绿茶或花茶。月饼普遍甜腻,略带甘洌的清茶不仅能够从口未上与之综合,也可起到具有提神、止渴、除异味、解油腻、助消化作用的作业。爱吃月饼一族不妨搭配而食。

  月饼搭配当季水果。秋季正当丰收之时,时令水果丰富,可多选择黄橙色、酸味水果,如柚子、奇异果、番石榴、橙子等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维生素C,有助于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代谢,与月饼搭配相得益彰。

(据新华网、中新网、河北日报综合)

关键词:月饼,健康,中秋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