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他们用爱心与付出致敬国庆长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镡立勇 刘延丽 2017-10-05 19:33:32

  长城网10月3日讯(记者 杨金文 镡立勇 刘延丽)十一假期,当多数人沉浸在团聚或休闲时光中时,还有很多一线工作者坚守在岗位,越是到假日他们就越忙,医生和护士就是如此。10月2日,记者来到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看看他们的假期是怎样度过的。

  2日9时,医院门诊楼的5个收费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队,5位工作人员正忙着办理相关手续;咨询服务处,一拨又一拨人询问后离开;急诊楼前,救护车排队“坚守”,一辆走了,一辆又来了,载着希望与守候……

工作人员正在办理缴费等相关业务。记者 镡立勇 摄

  在医院本部心脏内科,副主任张英正在值班。她告诉记者,平时她们一天需要安排四到五台手术,而国庆节当天她们一共为七位病人做了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手术。

  在值班室隔壁是重症监护室,所有的床位都住满了术后患者,而张英则不时到床位前检查病人体征并询问病人有什么反应。

  张英已经工作了13年,对于她来说,“节日”就是一个名词,甚至在脑海中根本没有假期概念。提到无法陪伴家人,张英的眼圈有些泛红,她说,家人已经习惯没有她的陪伴。尤其是9岁的儿子,很早之前就明确表示长大绝不当医生,因为要上夜班,要做手术,说走就走;儿子认为这个职业“一点都不好!”张英说,随着儿子慢慢长大,相信他会理解的。

  在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记者看到十几张病床整齐排列着,呼吸机特殊的声音让人自然而然就进入紧张的状态。这里的病人基本都处于意识模糊状态,或者完全昏迷。一旦出现病人醒来,或者呼吸机发出报警的声音,医生护士们就会快速赶到病人身边,进行进一步处理,抽痰、配液、输液、记录……病床上,危重的病人虚弱地躺着,家属在身边小心照顾着。

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护士正在忙碌。记者 镡立勇 摄

  当天下午已近两点,护士白玉雪告诉记者,她们还没有吃午饭,没顾上,为了保证病人平稳与安全,这种情况经常发生。

  “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都是危重病人,分分秒秒都是在与生命赛跑。”白玉雪说。

  白衣天使,圣洁而美丽,美丽的背后却是爱心与付出!

  记者手记:

  假期里的医护工作者与平日里一样,甚至比平时更忙。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医生护士们随时都在工作。不是在接受病人的咨询,就是在查看病人的病情进展,亦或是去配液、换液、拔针、记录……

  当记者走进重症监护室,看到病床上危重的病人,有的家属在床头轻声地呼唤着患者的名字不停擦拭泪水时,记者才理解医护工作者争分夺秒的意义所在。

  插空获得的一点点采访时间,他们也没有豪言壮语,一句“救病扶伤是我们的职责”胜于千言万语。

  这样的认真和坚守让人感动!

关键词:国庆,爱心,付出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