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衡水:节俭过中秋 让节日回归传统

来源: 长城网  邢梅智 胡竞文
2017-10-05 09:14: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10月4日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的第五年,在衡水,抵制浪费已形成共识,勤俭节约已成为百姓自觉行动。如今的中秋节正在渐渐回归传统,回归民俗,回归团圆本意。

市民在超市选购散装月饼。记者 胡竞文 摄

  实惠月饼显浓情

  与端午节吃粽子、元宵节吃元宵的传统一样,各式各样的月饼自然是千家万户中秋佳节的必备品。记者走访衡水部分大型超市、糕点店发现,大部分商家放弃了高端路线,价格比较亲民的简装月饼、酒水等占据主流,节俭消费风行市场。

  记者来到市区超市的多个月饼销售点发现,月饼过度包装问题得到明显改善,200元左右价位、包装朴素的月饼礼盒成了主流。前来挑选月饼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吃月饼没啥讲究,太繁复的包装反倒是浪费。今年就买了点散装月饼,既实惠又好吃。”

  跟购买现成的月饼相比,自己手工制作月饼更是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情谊。桃城区市民梅女士平时就很喜欢在家制作糕点,今年她选择自己手工制作月饼来庆祝中秋佳节。“家里有小孩,怕买的月饼添加剂太多,所以我就尝试自己做月饼,没想到效果还不错。自己做月饼健康好吃又便宜,孩子特别喜欢吃。”梅女士说。

  市民在选购。记者邢梅智摄

  团圆饭也走“简朴风”

  中秋节阖家欢聚吃上一顿团圆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在节俭风影响下,不少数市民选择在家自己动手办宴,火了超市冷了酒店。

  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九成选择在家或者在亲朋好友家过节,自己动手做团圆饭,既经济实惠又合胃口。

  家住桃城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饭店吃饭花钱多,又吃不到多少东西,他选择在家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吃饭,然后热热闹闹地聊天赏月。他认为到饭店聚餐,虽然能省事,但总感觉缺少点人情味。刚从重庆来衡水工作的郭先生也有同感,他说:“平时工作没时间,过节了把同事约到家里来,让大家尝尝地道的川味儿饭菜,感觉很是不错。”

关键词:衡水,节俭,中秋,文明节俭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