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聚焦杂技节】“创新+”让吴桥杂技节成为世界杂技竞技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7-10-02 21:03:10

河北省杂技演艺有限公司表演的《搏回蓝天——女子集体车技》节目扣人心弦。记者赵跃军摄
街舞篮球让人耳目一新。记者 赵跃军 摄

  长城网10月1日讯(记者 李丽钧)9月29日晚上,第16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河北艺术中心盛装开幕,为百姓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杂技盛宴。

  市民胡女士看完节目后感叹:“在现场,才知道什么叫杂技艺术节,不只有‘技’,更有‘艺’。”

  本届杂技节迎来吴桥杂技节创办30周年,创新让本届杂技节越发光彩夺目。吴桥杂技节一路走来,在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中,已经成为集展示、交流、推介于一体的世界杂技大赛场。

  随着参与国家和节目数量的递增吴桥杂技节影响力的日益扩大,精选具有创新性的“好看”节目成为吴桥杂技节追求高品质、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保证。

演员与观众互动。记者 李丽钧 摄

  本届杂技节的开幕式演出总导演、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李西宁说,本届杂技节所邀节目中三分之二都是获得其它国际杂技节金奖、银奖的节目,俄罗斯《浪桥》节目曾获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金奖、朝鲜《空中飞人》节目获得蒙特卡洛马戏节金奖、蒙古《大跳板》和俄罗斯《四人技巧》获得西班牙菲格雷斯马戏节金奖、《空竹》节目获得法国巴黎明日与未来马戏节金奖。开幕式演出由国内外多个团队联合进行表演,整场演出呈现出立体、丰富的特色。

  艺术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的创新。本届杂技节的各个参赛队伍为了提高质量不断创新,参加过10届杂技节,并在上届杂技节获得金奖的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教务处主任王洋告诉记者,今年为了使节目有所突破,他们把蹬人、水流星和抖轿子三个节目组合到一起创造了一个全新节目——《蹬人水流星秀》,可以说难度增加了很大,而且更有看点。

  李西宁说:“现在的杂技节不仅为演员提供表演的平台,更是为国内杂技界人士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国际杂技艺术发展最新动态和趋势,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创新理念和创作特点提供了平台,激发了创作灵感,促使中国杂技不再片面追求技巧上的难度,更加注重吸纳舞蹈、音乐、灯光、表演等各类艺术元素,使杂技真正成为一门综合艺术。”

时装表演尽显中国元素。记者 赵跃军 摄

  吴桥杂技节的举办,给世界顶尖的杂技艺术家创造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让优秀的中国杂技艺术得以和国人频繁见面,让中国杂技墙内开花墙内也香。“每次我们来到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都会接触到杂技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听到杂技界最前沿的声音,观看全世界最精彩的演出和比赛,同时有机会和我的同行们对杂技艺术未来的发展进行有益的思考和探索,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杂技大赛场!”杂技节的老朋友、美国火鸟艺术制作公司总裁皮特•杜宾斯基感慨万千。

现场观众专心看节目。记者 任光阳 摄

  以杂技为媒,因比赛结缘,历经30年发展,吴桥杂技节已成为世界杂技交流平台,其影响力和辐射力在世界杂坛引人瞩目。本届杂技节充分利用吴桥杂技节创办30周年之际,专门组织了“杂技节创办30周年座谈会”,还组织了“杂技魔术商演洽谈会”、“参观展览”以及“国际马戏论坛”等活动,在“国际马戏论坛”活动中大家共同探寻国际马戏艺术发展趋势和创新方向,对加强中外杂技理论研究和节目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马戏界“头脑风暴会”。

  节目质量不断提高、创新,观念也在不断转变。通过多年的探索,一条“政府主导、企业赞助、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运作思路越来越清晰。本届杂技节更是首次引进市场运营商机制,冀中能源集团的子公司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成为本届杂技艺术节的唯一全程市场运营商,并与杂技节组委会正式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杂技节还配合专业创意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与正定古城、西柏坡、雄安新区等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打造全方位体验之旅。吸引石家庄、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人群,形成京津冀国庆、中秋长假休闲旅游的新热点。

  风景线节目《九儿手技》。记者赵跃军 摄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蹬人水流星秀》在场外训练。记者 李丽钧 摄

  

关键词:杂技节 创新 吴桥 成为 赛场 中国 国际 艺术节
责任编辑:孙向向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