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田野墨香润燕赵 “庄稼人”成河北省书法展新主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7-10-01 16:58:01

河北省首届农民书法展部分作品。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0月1日讯(记者 张天虎)国庆长假首日,正在石家庄市美术馆举行的河北省首届农民书法展吸引不少市民,一幅幅饱含田野墨香的书法作品让前来参观的市民赞叹不已,河北农民的艺术热情和创作水平之高令人刮目相看。

  据介绍,河北省首届农民书法展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是河北省首次以农民创作为主体的书法展,参与活动主体为农民、进城务工人员、从事农村工作的相关人员等,“庄稼人”首次成为书法展的新主角。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235件作品。展出的作品立足于书法传统,取法广泛,风格各异,总体呈现出书体多元化的特征。在书写内容上,既有古今倡导忠孝、家风家训、勤俭持家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名言名句,又有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社会主义农村新变化和新风貌的自作诗词,体现了河北省农民作者的文化修养和书法创作水平。

河北省首届农民书法展吸引不少市民观展。长城网 王棋 摄

  长安区保利花园小区居民刘春妹是地地道道的书法爱好者,尚未安排假日出行计划的她今天一早便来到石家庄市美术馆参观。她说:“这是一次全省书法盛宴,这次书法展让人们看到了我省农民书法艺术创作的整体实力和成就,一定会激发基层的艺术创作活力。”

  中国书协理事、河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月卯介绍,本次活动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为群众搭建舞台,让百姓来唱主角,受到全省广大农民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活动开展初期,我们还担心农民参与积极性不高、作品水平不佳,没想到短短3个月时间就征集作品3000余幅,并且来稿作品尊重传统、各美其美,要素构成、笔墨意识恰到好处,出乎评委意料。”刘月卯评价称,这是一次具有专业水准的省展活动。

  本次展览中,张福增的作品成功入选,看到自己多年的艺术积淀得到了展示,看着自己的书法作品挂在展厅里,张福增多了几分自信和底气,接下来他将为更多书法爱好者普及知识,传承好中国的书法文化。

  文化离不开根,有根的文化才能真正生长、枝繁叶茂,也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刘月卯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书法创作成了大家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对此类展览也有很高的呼声,希望能有展示交流的平台,这就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群众基础。

  送文化下乡固然能满足农民的一时之需,却无法满足农民的一世之需。刘月卯表示,只有让文化在农民家门口落地扎根,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引导农民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才能不断激发蕴藏于农民群众中的创造活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生生不息。

  刘月卯介绍,首届农民书法展将持续至10月9日,下半年省书协还将举办河北省第二届群众书法展,充分挖掘各有所专所长的“土艺人”宝库,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把文化惠民做到实处,助力农村实现全面小康。

关键词:书法展,河北,农民
责任编辑:陈美冉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