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中介房东租客都"刷脸" 全国首个智慧租房平台上线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江嘉宜 2017-10-01 08:55:50

  经过一个多月的研发建设,昨日,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作为全国首个运行的智慧房屋租赁平台,是杭州作为租赁试点的一大举措,不仅有效解决了杭州租赁市场上房源信息不真实、租赁关系不稳定等诸多弊端,同时也让以后的房屋出租变得更为高效、便捷、可靠。

  人在外地一只手机就能租到杭州的房子

  去年,为规范杭州市二手房交易市场,创建了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服务平台,要进入二手房交易的房源需进行备案验证后,方可进入市场交易,每套二手房源均有一个专属的房源核验统一编码。

  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与之相类似,以后进入租赁市场出租的房源,不论是个人出租、中介居间代理、长租公寓或是开发商自持房源,只要进入租赁市场,都需要进行备案,房源审核通过后,每套出租房源将贴有房源核验统一编码,租客、房东、中介通过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网站(http://zl.hzfc.gov.cn/webrent/)、“租房租赁”APP或闲鱼APP,挑选中意的房源后,即便是在异地,通过手机便能实现智能化网上签约,而不用像早年租房那般,需要实地看房、面对面签订租房协议。租客、房东、中介之间在租房前、中、后三个时期都可对房源、租赁过程进行评价,信用评价好的租客,不仅可能免交押金,还有可能享受按月缴纳房租的福利。

  此次上线试运行的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是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阿里巴巴大数据、线上交易、评价系统以及蚂蚁金服的网上支付、芝麻信用等技术创建的。平台的上线标志着杭州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培育和发展的新样板。

  租赁新平台上线解决租房市场的诸多弊端

  住房租赁市场普遍存在房源信息不真实、租赁关系不稳定等弊端,租客与房东、中介之间因房屋租赁闹上法庭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很快租赁合同就跟购房合同一样,有一个官方的统一模板。”现场一名从事租赁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租赁市场房东时不时涨租是常事,租客破坏室内物品等情况也时常发生,但因为租赁合同各家都不统一,有的条款合同里写着,有的条款合同里提都没提,一旦发生纠纷双方就扯皮,有的甚至只能认栽,“现在不仅有统一的租赁合同模板,还有信用互评体系,更有助于规范租赁市场一些不好的行为。”

  此外,为确保租赁房源的真实性,租赁平台将对房源进行全方位核验,确保出租房源有相应产权,是房东真实出租或委托中介出租,挂在租赁平台网站上的出租房源图片以及租金价格的真实性。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都将通过实名身份验证及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确认,以确保真实性。

关键词:中介,租客,刷脸
责任编辑:张欣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