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放歌国庆、品味中秋系列谈②
床前明月光,位置很紧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9-30 23:37:17

  国庆节前,有家旅行社发了一条微信:“床前明月光,位置很紧张;旅游快报名,晚了没商量。”真是好笑,哪儿跟哪儿啊,“床前明月光”与“位置很紧张”,也搭不上边呀?

  不过他们这一提醒,倒是让我想起,国庆、中秋八天假,儿子、儿媳要带孩子去姥姥家,我们老俩口,正好可以出去转转。因为还要参加两个婚礼,所以只能在周边游。

  于是打电话到旅行社咨询,问周边的两日游和三日游都是什么情况。对方说,位置还有,只是团费比平常高了一些。高多少?原来200多元的,现在400多元;原来300多元的,现在800多元。

  两日游,100多公里的路程,中间住一晚快捷酒店,竟然800多元,这不是明摆着宰人吗?旅行社的小伙说,大叔你别生气,现在都这样,好不容易盼到一个长假,谁不想借机挣点钱。所以车费涨价、餐费涨价、门票涨价、住宿费涨价。“我们旅行社,也是没办法”。

  这种事,以前也遇到过。今年清明小长假,我和老伴去济南玩了三天,本来180元一晚的快捷酒店,我们到那以后,涨到440元。而且不是这一家涨,周围几家全都涨。接待人员说:“我们老板也不容易,平常空房率很高,全靠长假赚点钱。”无奈,我们只得长叹一口气,伸出脖子,让人狠狠地宰了一刀。

  为此,我和老伴做了一个决定,今年国庆这个长假,就不出去旅游了。前几天,住在北京,看看天安门广场的花篮,看看长安街沿线的花坛,看看北海的菊花展,看看小区对面新开的综合性超市。后几天,再回唐山老家,参加两个亲戚的婚礼。

  对于上班族而言,这个长假真的是太宝贵了。“五一”长假取消以后,一年就剩了两个长假。一个国庆,一个春节。而春节的长假,多数人都是要回家的。所以国庆长假,就成为一年中唯一的一个走向远方、欣赏美景、开阔视野、愉悦身心的机会。而且八天的超长假,足够到国内国外的任何一个地方。

  时机就是商机,人流就是钱流。很多聪明的商家,都早已磨刀霍霍。9月24日《北京青年报》有一条消息,说某些热门城市黄金周的租车价格,比节前涨了5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自由行”。乘飞机或高铁到一个地方,然后租一辆车,自由自在地到处转。你以为,这样可以省钱、省心、省力。岂不知,人家早已在那布了一个口袋,就等着你往里钻。

  前几天,在江西庐山发生一起价格欺诈和强买强卖事件。原本8元一斤的草药,打成粉末以后,就变成8元一克。当游客拒绝付钱时,店家则威胁:“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此事经全国媒体曝光后,虽然退回了敲诈款,但当地执法人员却称,这属于商品自主定价,很难认定价格欺诈。(9月24日《新京报》)

  1公斤等于1000克,1市斤等于500克。从8元一斤到8元1克,等于多收了500倍。要不是这样的离谱,也得不到有关部门的重视。现在很多经营单位,都是在“自主定价”幌子下,任意地涨价、加价。而作为人地两生又急着赶路的旅游者,要想不花或少花冤枉钱,就只能自己聪明一点、慎重一点、辛苦一点。

  至于我们这些退休者,不往人堆里去挤,是一种理智,也是一种贡献。本来,车上、路上、景区、酒店,都已经人满为患,我们就不要跟着去凑热闹。错开长假出行,既可以给年轻人腾空间,也可以给自己省点钱。(汪金友)

关键词:黄金周,旅游,出行
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