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谈谈金秋长假那些事儿⑦
让“带薪休假”使黄金周不再孤独“奔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薛家明 2017-09-30 23:09:17

  中秋迎国庆,2017年的“十一”黄金周可谓是双喜临门。而商家五花八门的促销行动,旅行社花样繁多的出行计划,文化界推出一个又一个的文化套餐,都让这个黄金周更喜庆、更有味。在这样一个温馨惬意的假日时光,公众最想做的是什么事呢?我想很多人的回答是,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据相关部门统计,“十一”黄金周道路旅客运输量预计将达到5.6亿人次。这意味着,全国有将近一半的人口进行一次“大挪移”,旅游景点、道路交通的压力可见一斑。近年来,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堵成一片的现象时有发生,各个景区“人山人海”的景象都是假日特有的“风景”。可以说,旅游闹心、路上堵心,目前已成为黄金周最大的衍生品。

  随着国人旅行刚需的不断释放,黄金周集中休假制度越来越显现副作用。旅客一哄而上造成景区不堪重负,道路交通拥挤不堪,甚至一些景区因超负荷运转而导致治安事件频发。比如,2012年10月2日,陕西华山景区因没有提前向游客发布“预警”,滞留上万名游客;2013年10月2日,贵州西江苗寨景点,苗族风情歌舞吸引几千人观看,观众为抢座位发生口角,场面一度失控,等等。如此休假,不仅让游客出行的好心情消失殆尽,更越来越多的衍生一系列社会问题!

  可见,对黄金周集中休假制度予以适当的修正刻不容缓。那么,如何修正黄金周制度呢?无疑,尽快让带薪休假制度落地,让公众实现错峰休假,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其实,关于带薪休假制度国家早就出台相关制度。《劳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并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可在现实中,带薪休假制度却在很多地方悬空。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特别是在一些私营企业带薪休假几乎形同虚设。

  假日中国,别让国庆黄金周孤独“奔跑”。磨刀不误砍柴工。让员工得到适当的休息,不仅不影响工作效率,相反还会对公司盈利产生正效益。特别是,当下延迟退休改革已箭在弦上。在增加工作年龄的条件下,保障群众的休息权,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一方面,企事业单位应认识到保障公众休息权的裨益,主动拥抱带薪休假,进而进一步释放员工的激情与活力。更重要的是,劳动监察部门必须赶快行动,对不执行法规的单位开出罚单,促使其整改,让带薪休假真正照进现实生活!(薛家明)

关键词:假日,中国,国庆黄金周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