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谈谈金秋长假那些事儿⑤
开心过节,必须绷紧食品安全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7-09-30 23:09:26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人吃五谷杂粮,食品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既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我国食品领域安全事故频发,食品安全似乎成为了社会顽疾。

  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更来不得半点马虎。国庆、中秋期间,群众对月饼、肉制品等需求随之增大,这个时段往往也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期。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不良商家往往会在食品质量上做手脚。保障民众“舌尖”安全,就绝不能放松监管。相关部门必须从思想深处绷紧食品安全弦,对食品批发市场、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等加大监管力度,将不合格产品清理出流通市场。

  食品安全,人人有责。毕竟食品问题关乎你我他,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若是买到了过期食品“自认倒霉”,如此虽然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实质上等于在纵容不合格食品肆虐。尤其是农村食品消费市场,其节日期间往往容易成为假冒伪劣和过期食品销售的重灾区。农民消费者若是能够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就会大大提高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织密食品安全的“防护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食品问题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解决这一问题既需治标更应治本。应加快健全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从食品原料采购,到食品生产过程,再到食品运输和销售等环节,都必须有全方位、全时段、多主体的严密监测。监管全方位,问题食品将无处遁形,人民群众“舌尖”安全才会有保障。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食品安全与否,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其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绷紧节日食品安全弦,食品安全监管就不能缺位,必须成为生活的常态。当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也倒逼着我们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将食品安全问题扼杀于萌芽之中。(杨飞)

关键词:节日,食品安全,消费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