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今年河北安排一千五百万元用于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费彬 邢杰冉 2017-09-28 07:11:10

  河北省人社厅近日印发《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从省级创业扶持资金中安排1500万元用于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工作。2018年起,根据实际安排专项资金。

  方案提出,2017年完成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1万人,确保有就业愿望的培训人员就业率达到90%以上。2018至2020年,根据雄安新区发展实际确定培训目标任务。

  从培训模式看,方案提出培训机构从京津冀高等院校、职业技工院校、大型企业培训中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培训机构中择优确定。采取就地就近设立培训场地、与用人单位联合施教等形式,为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量身定制就业创业培训。从培训内容看,开展物业、保安、绿化、轨道交通等公共服务类培训。开展家政服务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方面培训。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训,对有意愿从事电子商务、快递等行业的被征地农民开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培训。开展刺绣、苇编、木雕等地方特色家庭手工业培训。开展美容美发、西式烹饪、西式面点、旅游服务、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等现代服务业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愿望、创业经验或有创业实体转型升级需求的被征地农民,开展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培训。

  在畅通就业渠道方面,市场配置一批。利用河北省公共招聘网及时收集发布用工需求信息,组织开展网络招聘会和现场招聘活动,促进尽快就业。企业吸纳一批。鼓励参与新区规划建设的建筑企业吸纳当地被征地农民就业,根据岗位需求开展订单定岗式就业。劳务输出一批。深入实施京津冀鲁劳务协作,搭建区域间劳务对接平台,建立求职需求清单和岗位供给清单,实现人岗匹配、精准对接,促进转移输出就业。创业扶持一批。依托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为有创业意愿的被征地农民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孵化、创业担保贷款、注册登记等一条龙服务,扶持成功创业。灵活就业一批。以分享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服务成果方式,帮助被征地农民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就业岗位。鼓励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和家庭手工业培训的人员,实现居家就业或灵活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开发一批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综合治理等公益性岗位,充分利用腾退下来的公益性岗位,集中用于兜底安置年龄大、技能低、通过市场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

  方案提出,雄安新区相关部门要强化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率,坚决杜绝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不允许挪用、挤占、变相发放等不规范行为。对损公肥私、捞好处的行为要予以坚决问责。

关键词:就业创业,雄安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