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网络媒体甘肃行】党建引领奔小康 特色产业富乡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光韬 2017-09-27 11:20:08

 

采访团一行来到白银市水川镇顾家善村参观考察。长城网 邓光韬 摄

      长城网9月25日讯(记者 邓光韬)24日,由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一行来到白银市水川镇顾家善村参观考察,了解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顾家善村位于白银区水川镇中西部黄河之滨,距白银市区26公里处,区域面积0.98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1514亩,水浇地713亩,人均耕地面积0.6亩。建有温室大棚268座,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2085元,主要依靠温室蔬菜种植和劳务输出。

针对本村的文化、特色进行讲解。长城网 邓光韬 摄

  近年来,顾家善村党支部着力挖掘本村的文化、特色,推动乡村旅游从观光游到体验游再到文化游转型,在农家乐、渔家乐、各种采摘游、节庆游的基础上,加入了乡土文化的学习、体验,突出了以乡村田园景观和村落印象为核心的旅游吸引力。开办独具特色的仿古小卖铺,统一管理,定期收取承包费,通过资产发展的方式,打造特色休闲农家乐。

  曾经的顾家善村,干部群众“小而全”的小农经济意识十分浓厚,主导产业重心不突出,农民收入不稳定,集体经济始终处于“空壳”状态。近年来,顾家善村党支部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按照“党建统领、科学发展、宜居宜业、齐奔小康”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把“党建6+”建设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铺设脱贫致富快车道,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破解群众增收难题。

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长城网 邓光韬 摄

  记者了解到,除了开办农家乐,顾家善村还通过创建妇女手工产业创意、制造、交易基地,倾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村级“陇原巧手馆”,农民收入明细提高。

  据悉,2017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目前已实现脱贫10户28人。

关键词:媒体行,甘肃,小康,产业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