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司法体制改革

来源: 央视社会与法 作者: 2017-09-26 13:10:01

  司法者,所以除残去暴、定分止争也。

  时光回溯到四千多年前。中国司法的鼻祖皋陶,使用这种能辨是非曲直的独角兽——獬豸决狱断案,獬豸由此变身中国传统法律的图腾。由皋陶制定的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部刑法《狱典》,翻开了古代中国司法文明的序章。

  历史的长河奔流向前。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中国人民长期努力探索与实践的结晶,它传承了中华法律文化的精华,借鉴了世界法治文明的优秀成果,具有巨大的优越性。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广大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权利意识不断提高,对社会公平正义提出更高要求,对司法工作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寄予更高期待。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擘画司法体制改革宏伟蓝图,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

关键词:司法,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张欣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