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第二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成功举办
——看峰峰从“矿区”到景区的华丽转身

来源: 长城网  霍文龙 武萌
2017-09-26 09:14:00
分享:

峰峰城市景观。 峰峰矿区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9月26日讯(记者 霍文龙 武萌)9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邯郸市旅游发展大会在峰峰矿区成功举办。说起峰峰矿区,很多人从字面理解,这是一个资源型工矿区,是“煤海、瓷都、水泥城”。但如果你认为峰峰只是一个资源型工矿区,那就真错了。峰峰还是一个有山有水,旅游资源丰富的文化宝地!

响堂水镇。 峰峰矿区宣传部供图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峰峰矿区加快产业转型、绿色发展步伐,2017年,新一届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制定和实施了“1231”战略:即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打造“滏源福地、瓷韵响堂”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下面就请您跟着记者一起来看看峰峰矿区的美景吧。

金村滏河源景区。 峰峰矿区宣传部供图
龙洞珠泉景区。 峰峰矿区宣传部供图

  滏源福地,北国江南山城水乡

  滏阳河的源头位于峰峰矿区响堂山脚下的和村镇金村,潺潺溪水向南流经和村、义井,到彭城后出滏口陉向南折向元宝山脚下的黑龙洞,在龙洞珠泉补充水源后再向东流出峰峰。峰峰人以生活在滏河源头而自豪。为把母亲河扮靓,峰峰矿区今年重点打造了金村滏河源景区、和村响堂水镇和龙洞珠泉景区,使滏阳河成为一条生态河、景观河。

龙洞珠泉景区。 峰峰矿区宣传部供图
磁州窑艺术街区。峰峰矿区宣传部供图

  陶瓷神话,磁州窑火千年不熄

  磁州窑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峰峰彭城古镇是磁州窑的故乡,享有“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美誉,境内保存有世界上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窑场,“笼盔墙”“馒头窑”更是其标志性的符号。峰峰矿区全力助推磁州窑文化旅游品牌化、市场化,努力把磁州窑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大力实施了以邯郸陶瓷七厂街区为主框架打造的磁州窑艺术街区项目,汇聚了陶艺设计制作、陶吧体验、古玩收藏、传统工艺、民俗文化、美食餐饮、影视动漫、书画摄影等诸多业态,成为磁州窑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

北响堂石刻。峰峰矿区宣传部供图

  南北响堂,摩崖刻经、飞天壁画精彩绝伦

  响堂山石窟位于峰峰矿区境内,分为南北两处,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4A级景区。响堂山石窟始凿于北齐时期,被国内外学术界赞誉是研究中国佛教发展史、雕塑史、绘画史、书法史、刻经史以及北齐王朝政治、经济、文化、宗教、艺术、社会变革的重要文物宝库,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北响堂的摩崖刻经和南响堂的飞天壁画尤为精彩绝伦。北大考古系著名教授宿白先生赞誉:“响堂山石窟是中国石窟艺术的缩影。”2015年以来,峰峰矿区启动总投资40亿元的响堂山旅游风景名胜区整体开发项目,成为峰峰文化旅游业的龙头项目。

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峰峰矿区宣传部供图

  红色热土,山底地道演绎抗日传奇

  峰峰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最早源于南宋晚期抗金的古地道,1942年,抗日战争进入最残酷的阶段,为了有效消灭敌人、保存自己,山底村民修成了户户贯通、功能齐全的地道。电影《地道战》里许多故事情节取材于山底村抗战时期的真人真事和真实战斗,并在此录制了很多镜头。六十年代,山底村抗日地道被列为“邯郸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峰峰矿区人民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2012年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晋升为省级第四批风景名胜区。

  如今,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风景区按照打造4A级红色旅游景区进行改造提升,新建中国抗战地道体验馆、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及红色主题拓展区,新增40人红色电影展,新建炮楼及红色主题真人CS拓展区域,对主街道两侧墙壁进行复古改造提升,再现《地道战》场景。

关键词:峰峰,旅游,发展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