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喜迎十九大 精准扶贫一线行】阜平 小蘑菇撑起脱贫大“伞”

来源: 长城网  李艮春 孟捷
2017-09-24 22:24:29
分享:

  长城网保定9月22日讯(记者 李艮春 孟捷)阜平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精准扶贫“一号”富民产业培育,探索出一条“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真正让小蘑菇为广大贫困群众撑起了脱贫大伞”。

顾家台村香菇大棚。记者 孟捷 摄

  蘑菇撑“”富农家 产业扶贫人人夸

  19日上午,记者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大山深处的阜平县顾家台村,沿着盘桓的山路而上,便见一个个披着黑“衣”的香菇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甚是壮观。

  走进大棚内,记者看到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菌棒上密密麻麻的香菇撑着褐色的小伞,很是喜人,一旁的农户正忙着采摘,眼神里透着幸福的喜悦。

棚内码放整齐的菌棒。记者 孟捷 摄

  顾家台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全村147户360人,近半数为贫困户。2015年,借助全县发展食用菌扶贫产业的东风,村里与嘉鑫种植公司合作建起50个香菇大棚,把脱贫的门路送到了村民们手中。

  村会计顾锦城告诉记者,当时,菌棒成本由公司和农户共同负担,即:公司出一半,农户出一半,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贫困户负担。同时,公司还出技术、收香菇,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好政策一传十十传百,村民们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政策好、还不愁销路,很多人都积极参与。”顾锦城谈起贫困户参与经营食用菌大棚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村里的贫困户乔玉云2016年承包了两个香菇大棚,当年不仅收回了成本,还脱了贫。今年,他一下子承包了四个香菇大棚,进一步扩大香菇种植规模。

  “今年夏季香菇每斤价格达到了6元钱,一棚一茬就卖了4万元。发展香菇种植给我们这些贫困户带来了脱贫的路子,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乔玉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顾家台村蒸蒸日上的食用菌种植产业正带动着全村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据统计,仅2016年,该村每户依靠食用菌产业年均增收六七千元,2017年该村贫困户由去年的68户降至现在的5户11人。

阜平县东下关村蘑菇大棚。记者 孟捷 摄

  “六位一体”助脱贫 蘑菇产业渐壮大

  顾家台村村民依靠食用菌产业实现脱贫,仅仅是阜平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开始,阜平县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一号”富民产业来培育,举全县之力组织推动快速发展壮大。

  为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扩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阜平县在借鉴其他地区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多种资金补贴、贴息贷款、价格损失保障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兜住经营风险,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

农户采摘蘑菇。记者 孟捷 摄

  阜平县农业局局长、食用菌办公室主任张强向记者介绍,除了优厚的扶持政策,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得益于县里积极推广实施的“六位一体”发展模式,即:“政府+金融+科研+龙头+园区+农户”促使食用菌发展形成了一个产业整体,加之实施的“六统一分”,即:企业负责建棚、品种、制袋、技术、品牌、销售六统一,农户分户栽培管理的现代食用菌产业经营模式,使产业各要素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保证了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快速铺开、稳步发展。

  为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怕灾害、价格下滑的问题,阜平县还采取了农户土地出租、农民土地、资金入股、农户参与管理、企业带贫困农户等多种形式和模式,带动农户参与,实现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共赢,实现了产业精准扶贫到村、到户。

  据了解,截至目前,阜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覆盖13个乡镇96个行政村,培育8家龙头企业,建成百亩以上园区54个,出菇棚4000余栋,辐射带动农户8650余户,其中贫困户3200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张强告诉记者,全县产业规划目标是:到2018年底,全县13个乡镇香菇栽培面积达到3.2万亩,栽培种植总量达到5亿棒,总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建立起完善的食用菌产业体系,步入全国食用菌产业十强县,辐射带动全县3.2万农户,其中贫困户1.38万户,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一举实现稳定脱贫奔小康。

关键词:阜平,精准扶贫,食用菌,脱贫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