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喜迎十九大 精准扶贫一线行】 平乡 打造电商扶贫新样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义坤 刘杨 2017-09-24 22:24:29

  长城网邢台9月24日讯(记者 尹义坤 刘杨)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9月18日,记者慕名来到平乡县后营村采访电商扶贫情况,行走在青纱帐里,路两旁的玉米、谷子长势良好,一片丰收景象。

  在后营村党支部,记者见到村支部委员常增彬。老常告诉我们,村民王立辉在淘宝上开的童车店很有人气。他随手掏出手机给王立辉打电话:“立辉,在厂子没有?记者来采访你啦。什么?你出门了?在山东?那咋办?让你弟弟立柱介绍介绍情况?好!好!好!”不一会儿,王立柱来到村支部办公室。

记者在采访。郑建锋 供图

  王立柱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个头不高,白白净净,很精干。他告诉记者,他自小家境贫寒,兄弟多,收入少。三年前,他从江苏当兵复员后,注册了一家网店,跟他哥哥王立辉一起销售当地生产的三轮童车、手推车等。“一开始并不顺利”,他参加了县里、市里举办的相关培训,“都是免费的”,县扶贫办还“支援”了一台电脑和一个打包机。现在,他的淘宝网店年收入近10万元。

  近年来,平乡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路径,立足自行车、童车、纸制品、电子件等特色产业,扶持引导贫困户线下发展家庭手工业、线上发展电子商务,走出了一条“手工业+电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作为全国最大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基地、中国童车生产基地的平乡县,依托自行车产业,形成了童车网络供货和在线销售市场,昔日的农业贫困村依托电商实现了脱贫。如今,该县已有各类电子商务(企业)网店1万多家,直接参与网上创业人员约2万人,从事与农村电子商务相关的自行车、童车产业、物流配送、餐饮服务等行业的人员约9万人。

电商户王立辉家里工人正在安装童车前轮。郑建锋 供图

  开网店,就需要雇客服人员、找人拍照设计图片,这让淘宝村及其周边的许多年轻人有了新的发展机会。如今,霍洪村、艾村等周边村的街道两侧,有不少网店拍照、制作视频或者美工等设计门店,生意颇为红火。不仅是网店服务这一环节,还有送货的、搞物流运输的,电商带起了一整条致富产业链。

  平乡拥有童车产业的基础,加之互联网的普及,催生出一个又一个电商。穷则变,变则通。“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关键还是在于无形的市场力量在推动,加之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平乡县在较短时间内形成“淘宝集中区”,便不足为奇了。

  平乡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卫东介绍,县里鼓励村民开网店,利用网络脱贫,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将电商产业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十三五”规划发展》,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和推进计划,拿出真金白银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除了每户补贴4000元的扶贫补贴,县里还出台了一系列扶贫优惠政策,对群众购买缝纫机、注塑机、机床等,给予相应补贴,降低贫困户自筹比。更重要的是还列出清单,挂账督办,特别是在宽带、用电、交通等方面予以特殊倾斜,县财政每年列支300万元,为电商发展搭桥铺路。

  张卫东说,相应的扶持政策按照因人制宜、受益精准的原则,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意愿和实际条件,探索推行了如下三种产业扶贫模式:

  能力弱、年龄大的特困户,指导他们从事车座安装、糊纸盒等门槛低、投入小的加工工作;针对贫困户中的妇女,补贴扶持她们购买设备,从事缝布套、焊车篓等技术加工;针对贫困户中的年轻人,以免费拉网线、搞培训、赠电脑等多种形式,培育电商发展主力军。

记者在电商厂区采访。郑建锋 供图

  在平乡县电商创业园,记者采访了经理焦晓玮、李贵云。据介绍,创业园2016年8月建成,目前入驻企业37家,涵盖本地平台运营、农产品销售、京东天猫店铺运营、童车产品检测、跨境电商、阿里巴巴培训、橡胶技术、快递收发等行业。直接带动创业人员200余人,就业人员2万人。创业园从2016年开始承办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共免费培训孵化初、中、高级淘宝买家1000余家,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打造地域农产品品牌。

  平乡县电商创业园培训部甄培茂介绍说,今年2月,创业园成立了残疾人创业服务基地。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办公桌椅、电脑,同时提供餐饮、水电,年让利3万余元,设有手工艺品线上线下展销厅、残疾人制作间、实操中心等功能板块区,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平台。残疾人霍建龙不仅自己创业,还带动4名徒弟与周边残疾人从事烙画葫芦生意,收入较以往翻了好几倍,使残疾人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目前,电子商务已成为拉动平乡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创业脱贫致富新的原动力。据阿里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平乡县连续2年位居“电商扶贫十佳县”榜首,该县霍洪村、艾村、高阜镇等10个“中国淘宝村”,带动形成了河古庙、冯马、田付村三大电子商务聚集片区,辐射50多个电商聚集村。

  与此同时,电商产业还带动了物流产业的兴起。顺丰、韵达、国通等30多家快递企业入驻平乡县,布点近400个,实现县乡村全覆盖。而且还建成年吞吐量10万吨以上的大型物流仓储企业34家,业务覆盖全国各大货运专线,京东、苏宁等一大批电商平台企业落户平乡,各地网商纷纷前来平乡创业发展。电商队伍的迅速壮大,也带动了童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去年平乡县整合资金近2亿元,全部用在脱贫攻坚刀刃上。截至2016年底,全县已脱贫5.62万人。今年要脱贫5600人,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张卫东说。

关键词:脱贫致富,电商,平乡
责任编辑:陈美冉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