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砥砺奋进的五年]怀来:寸土寸金也要为首都“强肾清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7-09-24 17:32:52

    长城网张家口8月21日讯(记者 郑世繁)怀来,环抱首都,境内有桑干河、永定河、洋河过境河流,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已晋级全国经济林建设百强县、国家级园林县城;怀来,寸土寸金,是张家口市第一个迈入房屋限购的县,但怀来人对水的渴求还在继续;对绿的执着仍在坚守,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0.18%的基础上,今年又响当当地提出了“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的发展思路,计划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再提高10%,高标准打造20万亩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强肾清肺。

  怀来人在行动……

怀来县2017年造林绿化总体布局图。怀来县林业局供图

  让官厅湖水质再提一档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怀来还是个缺水的地方,无处不飞沙是真实写照,怀来的县城也因此得名“沙城”。

  1951年至1954年间修的官厅水库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水库运行60多年来,为防洪、灌溉、发电发挥了巨大作用,也曾是北京主要供水水源地之一。20世纪80年代后期,库区水受到严重污染,90年代水质继续恶化,之后,无序的农耕开恳,导致1997年水库被迫退出首都城市生活饮用水体系,成为首都备用水源地。

  怀来是北京的上风上水,官厅水库是牵系怀来与北京的纽带。

  官厅水库是怀来的一宝,更是怀来的未来。为保护官厅水库周边生态环境、改善入库水质,怀来县从今年3月份开始启动实施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工程区位于官厅水库北岸、以湿地公园月亮岛科普宣教区为核心,综合开展多项生态治理工作,包括营造生态景观林、护岸防护林、水源涵养林等乔灌草相结合的外部生态缓冲区,还在水岸边、入库口等区域开展人工湿地、退耕还湿、退耕还水等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进一步涵养水源、提升水质。在开展生态建设的同时,还将修建道路、木栈道、观鸟屋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增加景观效果,一期工程建设、保护面积3万多亩,投资12亿元,计划在2018年12月前完成。

  在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陈涛的带领下,记者沿环湖绿道领略了官厅水库及环库周边五个月以来的变化。

  在土木镇最西边,这里以自然恢复为主,少量地点缀些组团的树木,一眼望去,仿佛到了草原,这里正打造“牧场风情”。

  到了永定河入官厅水库处——月亮湾,清风拂柳,碧波荡漾。

  “以前这块永定河河道被开垦为玉米地,在建设湿地公园过程中,对土地进行生态修复,积极开展退耕还湿、退耕还水等工程,整个湿地公园规划修复面积达到6万余亩,今年计划完成2万亩。”陈涛介绍到。

  月亮岛景区,幽幽荷香,阵阵蛙鸣,寻声望去,菡 萏半开,荷叶翠盖,蒲草连天,青翠滴绿。

 游人在月亮岛留影。记者 郑世繁摄

  这个景区叫‘芦花飞雪’,芦即芦苇、蒲草,花为荷花,因这片水域是活水,冬季不冻,夏季已让人陶醉,秋冬季还能吸引人们前来欣赏芦花、雪花飘荡的景色;种的这些植物吸附净化污水的能力很强,污水又能给植物提供养分,植物净化了污水,一举两得。遇到正在湿地公园施工的工人,他们大多来自周边乡村,每天出工能挣80至120元,生态修复工程及今后的管护工作同样也解决周边乡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

官厅水库岸周边村民在生态修复工程中打工。记者 郑世繁摄

  继续前行,到了“五色瑶湾”,就是在月亮湾岸边土地里种植桃树,桃花和荷花分别盛开时,粉色入眼,杨柳千寻色,桃花一苑芳;风吹入帘里,唯有惹衣香。

  再往东,就到了横亘官厅湖的京张高铁、G6高速、怀来县道三个跨湖大桥区域,这里被定义为“铁路驿站”,主要是垂钓、观桥、揽湖。

  在官厅水库各水湾区域,着力打造北方西溪湿地——“塞北水乡”。

  “根据怀来土壤、气候等特点,结合湿地公园建设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增加植物品种,实现生态建设景观化,景观效果自然化,自然发展和谐化,在这方面我们不停地在探索”,陈涛介绍到。

  生态建设工作有社会受益的公益性特点,主要依靠政府投入,但对于怀来县这种“吃饭财政”条件下,财政压力巨大,但怀来县政府下定决心,生态建设不得不搞、必须要搞,而且要用最好的、最稳妥的模式去搞,怀来县今年启动实施的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就是采取的PPP模式开展建设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生态建设工作中来,亿利首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积极参与的社会资本方。

  在施工现场,只见成片的林地拔地而起,创造了当年种植、几近全部成活的奇迹。亿利公司怀来项目部经理王磊说:“2014年我们进驻张家口,当时我来怀来官厅湖边时,大风吹的刺痛不亚于我们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但今年我们施工以来,刮风的周期短了,芦苇里、树林旁来的鸟多了。”

陈涛向记者介绍地被种植情况。记者 郑世繁摄

  “官厅水库周边的北辛堡、东花园、小南辛堡、官厅、桑园、沙城等乡镇,建设面积超过5万亩。届时,官厅水库周边的湿地生态林、退耕还湿、人工湿地、水源涵养林等区域连成大片,通过生物措施、人工措施和自然恢复等方式,不仅对外围的水源进行涵养,还对内部的水质进行改善,同时官厅水库479-482米高程的5万亩土地将被建成“生态缓冲区”,更进一步保护了官厅水库整体生态环境,从而使官厅水库真正成为首都最优水源涵养区,届时湿地公园也将为广大市民开放,成为他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陈涛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到。

  让绿野海拨再增几米

  行进在怀来,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怀来全境属燕山山地,面积仅有180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92米,最低海拔394米;最高海拔点是1977.6米,河川平原面积602k㎡,占总面积的33.4%;丘陵面积450k㎡,占总面积的25%;山地面积749k㎡,占总面积的41.6%。

  “怀来县今年造林绿化任务为8.0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6.52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我们正积极推进,争取完成10万亩生态绿化任务,计划完成投资8.6亿元。”怀来县林业局造林科科长王俊勇说。

  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现场,主要种植侧柏、油松等常绿树种,分布在存瑞镇、官厅镇、狼山乡、瑞云观乡、孙庄子乡、王家楼乡、小南辛堡镇等乡镇,计划8月底完成今年的全部任务。治理后,项目区林草覆盖率提高到75%以上,年均拦沙率达到70%以上,项目区农业种植结构特得到调整;

  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是怀来县与北京市早在2009年就开始的生态建设合作项目,到目前已经建成了10万亩的水源涵养林保护区,今年的建设任务是1万亩,主要分布在鸡鸣驿乡、存瑞镇、小南辛堡镇、瑞云观乡,计划8月底全部完成造林任务。

当年种植,成活率几近100%的片林。记者 郑世繁摄

  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任务是2.31万亩,主要分布在G6高速两侧重要节点、G7高速两侧各50米绿化带、康祁旅游线两侧各100米及官厅湖南岸节点、荒山绿化3100亩。该项目设计树种多为落叶树种,设计了138个树种,种植284.46万株,项目完工后实现“绿化、彩化、香化”,目前,已全部进场开始施工,完成整地5200多亩,栽植2430多亩,19.7万株。

  社会造林完成0.33万亩,投资约4400万元,主要由县交通、住建、企业及社会各界完成。

采取的PPP模式开展建设的官厅湿地公园造林工程。记者 郑世繁摄

  水务部门造林1万亩,投资约400万元,主要分布在孙庄子、桑园、官厅和王家楼等乡镇。

  项目规模是空前的,几乎涉及到全县90%的乡镇,难度是前所未有的,为了完成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再提10%的目标,他们在探索的不懈地努力着:

  采取的PPP模式,为湿地公园建设开了好头。“政企合作”、“林苗一体化造林”等模式,实施了环湖景观绿化工程,在全市属首创,与此同时,还采取“委托经营、政府投资建设、碳汇基金绿化、北京投资绿化、后期管护”等11种模式来破解土地资源短缺、政府资金紧张等难题,在张家口推广。

  在海拨700多米的县城北部火石山山岗上,采取喷土、凿坑、挂盆等方式,结合容器苗造林技术,将种植侧柏、金叶榆等抗性和美观性都较高的绿化树种500亩,拉开了石头上造林的序幕,还在石头上开凿游步道、布设亮化设施。工程今年建成后,能让市民亲身感受到造林绿化给大家带来的美好人居环境。

  全力做好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建设,近年来,投资4500万元通过封禁治理、栽植水保林和经济林、构筑沟头防护等系列措施,完成总面积90平方公里的小流域治理,治理区内林草覆盖率提高到73%,年保水量280万立方米,特别是年拦沙量达到30多万吨;

  怀来还一如既往地推行生态建设产业化,优先扶持葡萄、海棠、核桃、苹果等经济林建设,葡萄面积已达25.1万亩,苹果已达10万亩,八棱海棠3万亩,桃李、杏扁、鲜食杏等达到20万亩,经济林已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44%。

25万亩葡萄醉人心。记者 郑世繁摄

  怀来县林业局副局长王月星在造林现场激动地对记者说:“到2022年,我们将在怀来的西部、北部、东北部再建成10万亩生态防护林,这是清肺工程,把清风送给首都;在怀来县中部建成20万亩的湿地公园,这是强肾工程,把清水输到北京;在怀来县平川区建成58万亩的有机果品基地,葡萄、果品、美酒诚邀四方宾客,共享大美怀来。”

关键词:怀来 .
责任编辑:陈美冉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