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邯郸护士李军勤:守望生命 矢志不渝

来源: 长城网  霍文龙 韩毅
2017-09-24 17:07:24
分享:

  长城网邯郸7月5日讯(记者 霍文龙 韩毅)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儿一科护士长李军勤立足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南丁格尔精神。在二十二年如一日的护理生涯中,李军勤信守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样的格言,用行动诠释了它的真谛。

  真情谱写动人篇章

  “妈妈,妈妈,我要你陪我!”孩子拉着她的衣服撕心裂肺地哭。李军勤有一个可爱懂事的儿子,2009年,因为孩子反复感染支气管肺炎,在邯郸治疗效果不佳,就去了北京儿研所。就在此时,手足口病疫情暴发,一边是自己疼惜的儿子,一边是“手足口”病汹涌的疫情,她左右为难.然而,强烈的使命感促使她义无反顾的回到工作岗位。她只能默默地说:“对不起儿子,真的对不起,妈妈何尝不想像其他母亲一样时刻陪伴着你,帮你驱除病痛。可是在妈妈的肩上有比你的病情更重的弟弟妹妹,她们需要妈妈!”此时此刻谁都无法体会她的心里有多苦。李军勤把自己对儿子的爱毫无保留的奉献给每一个需要救治的患儿。她把科室当成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忙就到深夜,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

  2014年四月份,本来已经在北京订好无菌舱,准备为儿子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然而,手足口病疫情的暴发再一次阻挡了这次行程。李军勤知道科室需要她,患者更需要她,她把孩子的移植手术一推再推,全身心投入到护理事业中,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八月份,可爱的儿子,因心力衰竭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她。大家都以为,这个坚强的女人需要休息,需要用时间来抚平心中的伤痛。然而,她又一次打破常规,回到全科人员面前,干净利落,大方得体,全身心投入到为患儿的护理服务中。

  时刻以病人为中心

  22年前,走出邯郸市卫生职工中专学校大门的李军勤,来到了邯郸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从事护理工作。工作中,她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真心服务每一位患者。

照顾生病儿童。韩毅摄

  虽然每天需要做大量繁杂的护理工作,但是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她视患者如亲人,不怕脏、不怕累,每次查房她总能体贴入微悉心护理,每每总能抚慰开导患儿家属。为了消除患儿的恐惧感,她别出心裁,为护理人员买来可爱卡通胸针别在胸前。在病房里时常能看到她轻轻拉着患儿的小手,或是抱起小朋友亲切地玩耍,让孩子们多了份安全感,多了份战胜疾病的信心。

  有一次,一个家长抱着孩子急匆匆地跑到护办室,李军勤护士长看到孩子病情危重,已经处于昏迷状态,马上为孩子建立静脉通路,并随时做好抢救的准备。当医生们讨论这个孩子病情时,她仔细观察孩子的症状,发现他在不停地抽搐,觉得特别像鼠药中毒表现,就提醒医生抽血做一个毒物检查。结果反馈回来时,这个孩子果然是鼠药中毒。当她和一个新来的同事将患儿由抢救车挪至病床时,这个7岁的大男孩无意识地开始排泄大便。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新来的同事下意识地捂住了鼻子,只觉得反胃恶心。但是李军勤却没有任何迟疑,马上动手为患儿清理大便,擦拭身体。她敏锐的观察、优质的服务为医生的诊治提供了思路,赢得了时间,最终患儿痊愈出院。当患者家属含着热泪送来锦旗感谢时,她总是微笑着说:“我只是做了份内的事,无论我们选择什么职业都是一样的,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职业赋予的使命。”

  传播团队正能量

  “要想把工作做好,首先要有一颗闪亮的心,只要愿意付出,用心交流,就能听到花开的声音!”她总是这样教导科室护理人员。在护理管理工作中,她不断学习全新的管理理念,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完成由过去的单纯管理型向现代人性化管理方式的转变。她特别注重加强个人修养,得以提高自身知识、能力、人格、观念等综合素质,运用自身人格魅力,实现非权力性影响力,而使全科护士都能信服,积极支持自己的工作。另外,她对护士关心体贴,以诚相待,积极鼓励护士参加继续教育学习,以取得更高一级的学历。在护士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尽力为她们提供各种帮助,努力形成一种有利于调动护士积极性和温暖友爱的工作氛围,并把这种良好的心态和快乐的言行带到护理工作中,传播给患者。

李军勤获得各种荣誉。韩毅摄

  在她的悉心栽培下,科室里人才济济。她根据每个护士不同的专长来定向培养,有教育型护士、操作型护士、表演型护士等。护师赵晓惠当选为全国青年团代表,代表邯郸市青年团员参加第十七次全国团代会,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护士闫敬雪参加邯郸市护理理论考试获得第一名,荣获邯郸市白求恩式好护士称号;赵珍珍获得第一期妇幼保健院“最美护士”评选第一名等。

  同时,她坚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以更大的热情、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服务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她提倡科室团结、积极、协作、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她的带领下全科工作人员给青藏贫困小学的孩子们捐衣捐物捐书,在她的影响下,护理人员帮助家庭困难的患儿,为他们献爱心……

  二十多年的护理生涯,她在平凡中闪光,在创新中进取。从初出茅庐的护校毕业生到经验丰富的护理专业带头人,从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复合型管理专家,怀着对护理的殷殷深情,勤勉奋进、开拓创新,李军勤在护理临床、护理管理等方面留下了一串闪光的印迹,用不凡的业绩书写了对护理工作的热爱。

关键词:李军勤,护士,患者,邯郸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