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河北民间艺术家为吴桥杂技节添“砖”增彩!
庞国祯潜心创作200余块杂技题材画像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7-09-22 22:58:44

庞国祯正在创作。刘耐岗 摄

  长城网9月22日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刘耐岗)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即将开幕,57岁的吴桥民间艺术家庞国祯用时1年,创作了200余块杂技题材的画像砖,献礼杂技节。独台戏、角抵戏、魔术、马术、顶缸、转碗、三仙归洞、黄镇杂技庙会……一块块青砖上,古朴、抽象的杂技图案凹凸有致,寥寥数笔,传神写意。

  庞国祯是中国书协会员,河北省美协会员,河北省篆书委员会委员,研究了30多年书法、绘画和篆刻。生在吴桥、看杂技长大的他,深爱家乡杂技文化。庞国祯说:“中国杂技有3000多年历史,古时没相机,画像砖是记录杂技艺术的一种重要载体,所以我萌生了创作杂技题材画像砖的想法,用古雅的技法追溯杂技渊源。”

  画像砖是用拍印和模印方法制成的图像砖。作为古代汉族民间美术艺术的一枝奇葩,画像砖艺术在战国晚期至宋元时期的艺术园林中持续开放了十四五个世纪之久。为更好地创作画像砖,庞国祯搜集和钻研了很多汉代画像砖拓片,把自己“关”进小屋,一刻就是一天。单一方“孙膑骑牛图”,他刻了十几遍。画有印稿的宣纸,更是堆了一纸箱。

  “吴桥是我的家,以吴桥命名的国际杂技艺术节已经走过30年辉煌岁月,我为家乡有着丰富的杂技文化资源而感到自豪,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它做点贡献。”庞国祯说。

庞国祯精心研究画像砖制作。刘耐岗 摄
庞国祯展示作品。刘耐岗 摄

关键词:河北 , 吴桥 ,杂技节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