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河北省戏曲文化进校园省级演出活动开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2017-09-21 19:49:06

戏曲文化进校园发布会召开。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9月21日讯(记者镡立勇)9月21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21日晚,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将在河北农业大学上演,这也标志着河北省2017年“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省级演出任务集中开展活动开启。

  据了解,今年8月,中宣部、财政部、教育部、文化部四部委出台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对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全面开展进行了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河北省也出台了落实中央精神的一系列文件。其中,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做了部署,将着力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其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

发布会现场。记者 镡立勇 摄

  目前,该项工作已经编写了《戏曲知识普及读本》,设置了“戏前说戏”和“戏后互动”环节,增加活动的现场交流互动和艺术体验。河北省文化厅组织专家从价值取向、艺术水准、学生需求等方面对有关院团和剧目进行了审核,最终确定了50家戏曲院团和3家特邀团体、十几个剧种的140余部剧目参与到全省118所高校、3684所中等院校、12126所小学的共计15800多所学校的戏曲进校园演出当中。

  省级专业戏曲院团主要负责省属32所高校和每市3家示范中小学校共71家院校的103场演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同时考虑到进校园演出任务较重,演出单位在原计划的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基础上,又邀请了河北省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河北省电视台“绝对有戏”艺术团和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共同参与省级演出工作。

发布会记者认真记录。记者 镡立勇 摄

  《李保国》讲述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扎根太行,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知识为乡亲拔除穷根感人事迹,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无私奉献的精神。该剧由河北省著名剧作家孙德民创作,梅花奖演员邱瑞德、“二度梅”得主许荷英担纲主演,今年1月份首演以来,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领导的高度赞誉,在刚刚公示的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名单中,该剧从全国百余部舞台作品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选择在李保国教授生前工作的河北农业大学演出这台剧目,既是对优秀戏曲作品的宣传,也是对李保国精神的有力弘扬。

关键词:戏曲文化进校园,省级演出,开启
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