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河北省第三届危险化学品、冶金(焦化)、矿山行业救援技术竞赛石家庄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7-09-20 14:03:29

  长城网9月19日讯(记者 王棋)“10时15分,某公司发生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有一名员工中毒晕倒,并可能伴有外伤,请你队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应急救援。”9月19日,随着解说员通报事故情况,河北省第三届危险化学品、冶金(焦化)、矿山行业救援技术竞赛综合演练项目在石家庄举行。共有25支来自全省危险化学品、冶金(焦化)和矿山行业的救护队参加本次技术竞赛。

救护队伍等待裁判指令。记者 王棋 摄

  此次竞赛综合演练项目是模拟有限空间有毒有害气体泄漏、造成人员中毒晕倒,所采取的应急救援行动。应急救援的处置程序主要包括:接警行动、进入危险区域、抢救伤员、现场处置等内容。参赛队需要根据裁判员提出的事故情况,做出准确判断,并完成相应的应急处置。裁判员根据参赛队指挥员的口令和队员规定动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判。

队员对伤员进行供氧紧急救治。记者 王棋 摄

  救援开始前,参赛队伍首先要做好对救援装备的“战前”检查,特别是对空气呼吸器的气密性、气瓶压力、低压报警装置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所有救援装备处于完好状态,保证救援人员安全。

裁判认真审核参赛队伍分数。记者 王棋 摄

  竞赛现场,指挥员带领队员佩戴好呼吸器后,迅速进入有毒有害气体泄漏危险区,展开应急救援行动。在事故点的救援人员开启风机排除有毒有害气体,担任堵漏任务的救援人员对气体泄露源进行紧急处置。与此同时,救援人员把中毒人员抬往救治点,对伤员进行意识判断,并根据情况立即对呼吸停止、心脏骤停的伤员进行心肺复苏、止血包扎、苏生器供氧等措施进行紧急救治。随后,救援人员及时向医务人员移交伤员,以便于伤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进一步救治。

观摩人员拿起手机记录下竞赛过程。记者 王棋 摄

  据悉,在有限空间处置有毒有害气体泄漏事故时,切不可盲目操作。要根据气体性质,首先佩用好隔离式防毒面具、隔离式空气呼吸器或氧气呼吸器和安全绳等方可进入施救。根据气体情况,可向有限空间送风,排除有毒有害气体。严禁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施救,以防在成再生事故。

关键词:技术竞赛,河北省,救护队
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