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秋冬大气污染攻坚】沧衡督察组发现问题23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9-19 16:3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渣土物料存放未完全封闭。省环保厅供图

  长城网9月19日讯(记者 胡晓梅)我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首轮督察自9月14日启动,进驻沧州、衡水的省级督察组分别对泊头市、献县、景县进行了专项督察,走访座谈县(市)直部门16个,现场检查污染企业(点位)66个,发现问题23个,其中部门履职问题5个,企业(点位)问题18个。

  据介绍,督察组发现的部门履职问题共5个,分别为:泊头市商务局负责的散煤销售点取缔工作未完成,建成区尚有33家销售点未按时取缔。景县政府未制定查扣劣质散煤处置方案,发改部门对县政府分解的劣质散煤处置工作不认领。景县农工委对秸秆禁烧管理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今年以来被环保部通报的7起秸秆焚烧案件仅两起由县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对玉米脱粒、气代煤、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无进展。景县商务局对报废车拆解工作监管不力,对报废车拆解单位和二手车市场监管工作不认领,无报废车拆解单位和二手车市场日常监管记录;报废车拆解数量底数不清。景县交警大队对老旧车辆淘汰监销工作不力,仅对危化、客运车辆报废有监督销毁记录,将黄标车淘汰任务分解到乡镇,未对黄标车实际淘汰情况进行逐一核实,不能保证老旧车辆淘汰拆解报废唯一性;未按要求及时修订本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督察组对泊头市、献县、景县进行专项督察时发现,企业环境问题较为突出,主要存在无证排污、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不到位等问题。

  景县河北博悦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无危废间,机油桶随意堆放;车间密封不严,形不成负压,生产废气得不到有效吸收处理。景县河北恒安泰油管有限公司无活性炭更换记录。景县腾达热镀锌厂酸雾吸收塔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在2014年至2015年间无排污许可证违法生产。

  泊头市龙屯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和碧桂园翡翠郡项目未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六个百分百”(现场封闭管理百分之百、场区道路硬化百分之百、渣土物料覆盖百分之百、洒水清扫保洁百分之百、物料密闭运输百分之百、出入车辆清洗百分之百)要求,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未与当地住建部门联网。

  对于督察发现的上述问题,督察组已现场向当地县(市)政府进行交办。在后续督察过程,督察组将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到位。

关键词:污染,督察,攻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