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古城正定:倾力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名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9-19 08:5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发言。 记者 冀伟 摄

  长城网9月18日讯(记者 张秀娟)9月18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市召开。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在发言时介绍,9月2日至4日,首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正定成功举办,三天游客52万人,旅游收入4977万元。

  多年来,正定依托丰厚历史文化资源,以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围绕“登得上城楼,看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精心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促转型升级,使旅游业成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规划引领,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把全域旅游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地位,顶层设计,编制《正定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坚持多规合一,实现旅游空间布局与城市景观、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保护等协调统一。规划打造古城文化体验片区、新区都市片区、美丽乡村休闲度假片区和“古城+新区”、“美丽乡村+古城+滹沱河景区”等精品线路,处处皆景,景景皆美。

  转型升级,从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化转变。在恢复古城风貌、做活古城文化游基础上,坚持全业融合,推进“旅游+文化”、“旅游+佛教”、“旅游+美丽乡村”、“旅游+体育”等,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发挥“县区合一”改革优势,拓展古城旅游发展空间,向新区疏解非古城功能;古城内动迁14个片区、16万平方米,拆违7万平方米;按照5A、4A级标准提升隆兴寺、荣国府、广惠寺、县文庙、阳和楼、南城门片区等景区;在小街小巷改造过程中植入古城文化元素;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推进古城保护24项工程的快速建设,目前完工18项,6项正在实施;亮化古城,打造靓丽风景,发展夜经济,引入酒吧、茶社、书屋等休闲业态;打造民俗文化村、旺泉街、荣国府等旅游餐饮目的地,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初步恢复,旅游产业化迈出新步伐。

  完善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构建快捷交通网,完善内通外连路网体系,改造提升12条主干道,投放共享汽车50辆,免费观光游览车60辆,方便游客通行。构建便利设施网,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新建10个停车场,新增车位1.5万个;建设10个公园、游园;将外迁新区的4个原县直机关改建为快捷酒店,改造提升旅游宾馆、餐厅、民宿等;推进厕所革命,建旅游厕所、开放共享厕所。构建智慧旅游网,实现WiFi全覆盖,建设智慧旅游中心、旅游数据中心,建成一批智慧景区、智慧停车场、智慧酒店,智慧餐饮、购物。

  深化改革,增强旅游发展活力。成立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深化旅游执法体制改革,充实旅游警察、市场监管力量,规范旅游市场。将旅游、文化、文物部门合并,让文物、旅游“活”起来。让文化元素注入每个历史环节,大型实景演出《正定记忆》以人物、文化说历史、兴旅游,观者无不感到惊叹。天宁寺等7个景点免费;停车场免费、游览车免费、直饮水免费。拆掉机关围墙,开放机关单位停车位、卫生间、开水间,方便游客。

  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之后,正定游客数量猛增,目前人流量保持在1.5万,是往年同期5倍,拉动了经济、扩大了消费,加快了服务业发展。

关键词:正定,文化旅游,名城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