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中国首座国家公园知识馆——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开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17-09-17 10:3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昌黎葡萄酒产业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通讯员 供图

外国嘉宾在葡萄小镇内品尝幸福果实。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9月16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佟德龙)9月16日,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开馆暨《中国国家公园创新模式蓝皮书》与《昌黎葡萄酒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仪式在秦皇岛市昌黎县葡萄小镇文创社区举行。

  2017年初,昌黎县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积极探索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打造102平方公里的碣石国家公园。以“国家公园、产业小镇、美丽乡村”为三大支撑,以生态修复为基础,以文化传承为宗旨,以产业转型为支撑,构建新常态下生态、经济、文化协同发展的总体策略。

  作为“碣石国家公园”的开山之作,昌黎县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总投资60亿元的葡萄小镇。按照“一线六点”的空间布局,重点建设葡萄溪谷河道景观带,葡萄小镇文创社区、矿坑公园、幸福广场、百年湾里、葡萄树王、春日望海观景平台。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作为葡萄小镇文创社区的子项目,以其恢弘的气势、丰富的内涵备受市民瞩目。

  打造国家公园 探索全域发展新格局

  作为全面开放的国内首座国家公园主题体验馆,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旨在向游客传播碣石文化和国家公园知识,全方位展示昌黎碣石文化和国家公园的历史,为游客提供一个科学、教育、游憩的多功能空间。

  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结合丰富的互动展览形式,呈现了世界坐标、天下公园、战略宏图、碣石十书、生命瀑布、东临碣石和文化大观等七个部分的国家公园知识系统。

碣石国家公园知识馆内一角。通讯员 供图

  作为一部专门研究国家公园的报告,《中国国家公园创新模式蓝皮书》从我们为何需要国家公园、全球国家公园一般经验、中国国家公园创新模式、国家公园昌黎试验——碣石国家公园和碣石国家公园创新思维五部分,对国家公园的发展进行了深刻总结,对昌黎碣石国家公园的独特魅力进行了多视角阐述。提出国家公园的意义与价值在于保护一个国家或区域内特殊而具有代表性的自然或文化的遗产,包括特殊的地形、植被、野生动物、以及不同时期或区域的人类文化,以供从事生态教育、科学研究及休闲游憩之用。碣石国家公园的建设,将使中国国家公园体系及其意义更臻完善。

  打造碣石国家公园的目的在于着力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样板,带动“山海城原一体”联动发展。并以碣石国家公园的建设为战略转型契机和支点,带动昌黎全县域高起点的可持续发展,构建昌黎全域发展新格局。

专家现场解读蓝皮书。通讯员 供图

  发布权威论著 推动红酒产业新蝶变

  由法国葡萄酒品鉴协会、法国葡萄酒品鉴与感官大学、华夏幸福基业未来城市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昌黎葡萄酒产业发展蓝皮书》,从世界优秀葡萄酒产区概况调查研究、昌黎葡萄酒产业现状和展望、对昌黎产区现有问题的对策与建议等方面,深度剖析了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区及昌黎当地的葡萄酒产业。

  作为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的诞生地,昌黎干红产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经建立集生产、研发、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葡萄酒全产业体系,并享有“中国干红葡萄酒之乡”“中国酿酒葡萄之乡”“中国干红葡萄酒城”的美誉。

  《昌黎葡萄酒产业发展蓝皮书》突出产区特色和文化特色,大力推进“红酒+康养+旅游”,加快由做产业向做文化的转变、由售产品向品生活的转变、由求规模向重品质的转变,通过全域旅游促进美丽蝶变,推动红酒产业从第二产业向一二三产融合华丽转身。

  未来,昌黎县将借助“碣石国家公园”的发展契机,再次引入高层次技术与学术资源,全维度、高起点带动昌黎葡萄酒产业与企业的升级转型,创造具有国际标准和昌黎特色的葡萄酒生产模式和消费文化,将“昌黎产区”打造为世界级特色葡萄酒产区。

关键词:公园,葡萄小镇,昌黎,红酒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