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我说创城新变化】行唐县文明城创建成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 长城网  申卫霞 刘梅全 李书军
2017-09-16 19:57:3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9月16日讯(申卫霞 刘梅全 记者 李书军)“几年前这里还是垃圾河、臭水沟,如今这里碧水长流、花草树木常伴,早晚晨练、遛弯的市民,眼瞅着美轮美奂的河畔风景,耳听着嘹亮的红歌,让人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9月16日,在行唐县颍水河畔,家住亿景小区的王建国老人感慨地说。如今县城街头到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图画,一座座新建的街口游园成为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一个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街头开展文明行为引导……行唐文明城创建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建成果。

            行唐县城颖水河畔。申卫霞 刘梅全 摄

  在创城工作中,行唐县始终坚持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通过引水添景布园增绿,推动园林绿化、生态建设、城市建管提档升级,在实现城市“颜值”提升的同时,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创城不仅仅只是为了拿块牌子,而是实实在在的惠民行动,通过对‘硬实力’和‘软环境’的同步提升,最终达到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目的。”行唐县委书记杨立中说。

            便道的残砖、旧砖更换成彩色面包砖。申卫霞 刘梅全 摄

  从去年3月开始,行唐县开始向社会各界借智问计,征集“创建文明城为民办实事”金点子,共征集到金点子200多个,涉及园林建设、城建城管、交通出行等多个领域。该县把群众呼声作为文明创建的发力点,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改变县城脏乱差入手,对县城颍水河段进行了以“防洪整治、堤顶路硬化、引水增绿、美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建成了一条长5.6公里、河底平均净宽110米的生态景观带,新增水面面积及绿地面积分别为56万平方米和13万平方米,昔日的垃圾河、污水河蝶变为景观河、生态河,营造出风景如画般的江南水乡秀美景观。

  不仅如此,围绕建园增绿,打造优美宜居环境,行唐县加大投资力度,投资1700多万元,通过新建增绿、提升扩绿、拆违建绿,新建了占地总面积125.07万平方米的启新公园、神华公园、时雨公园、颍水公园等四个公园。今年该县又投资435万元对龙州公园、时雨公园等进行高标准升级改造,补栽补植乔灌木40.6万株。目前,城区绿地面积314.69公顷,绿地率38%;绿化覆盖面积340.47公顷,绿化覆盖率41.12%;公园绿地面积85.2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71平方米,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建成果。

            行唐县环卫工人打扫城区卫生。申卫霞 刘梅全 摄

  “现在出门就是公园,早晨起来跳跳健身舞,晚上漫步在绿荫小径,看到的是赏心悦目的美景,呼吸到的是清新的空气,仿佛生活在画中一样。”正在神华公园休闲的今年62岁赵民义老人高兴地说,“创城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现在街宽了,灯亮了,景美了,我们幸福的生活更美好了。”

关键词:行唐县,文明城,创建,成果,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责任编辑:张欣